李经理养了5年的发财树开了花本报记者李宗华摄李经理养了5年的发财树开了花本报记者李宗华摄

  本报讯(记者宋雨实习生杨皓轶杨丹)李经理遇到了件稀罕事,一棵养了5年的“发财树”,昨一大早开花了。他说,这是喜兆,得赶紧和大伙分享,并给本报热线打电话,邀请记者也来看看。

  李经理是西安方兴物业公司的经理,平日酷爱花花草草。办公室外,都是他养的花,葱郁茂密,还种着葡萄树、核桃树和樱桃树。昨天上午,葡萄架的藤上缀满了一串串葡萄,有的红彤彤,有的紫盈盈,个个大个子。

  发财树就在葡萄藤下,两米多高,树干笔直,叶子青翠。“压根就没注意,早上起来无意看了一眼,发现最上面的叶子中间有个花骨朵。”李经理说,到中午时,花骨朵已经绽开了,开出一朵比拳头都大的花,金灿灿的,特别漂亮。

  记者看到,这朵花淡黄色的细丝,向四周散开,绿色花苞裂开后卷曲在两旁,花蕊细密如银丝,丝头金星点点。他赶紧去喊物业公司的杨林涛。杨林涛经营过苗圃,算是行家里手。他一来也惊呆了,“这是我第一次见。”老杨告诉记者,盆栽的发财树特别难养,一般寿命在3到5年,曾有“开花率仅千分之一”之说。杨林涛说,理论上讲,只有气候、环境、肥料、光照等多种因素达到一定的程度,才可能开花,“有些植物,在南方开花比较容易,要在北方开花仍然很罕见。”

  发财树开花吸引了众多小区居民前来观看,另一位养了30多年花的大爷也表示,他从来没见过发财树开花。

  唯一的小遗憾的是,发财树的花期很短。在记者采访过程中,花朵就有点凋败的迹象。不过李经理对这棵发财树能开花仍觉得很稀奇,在开花后,就拍了花朵的照片和视频,用作留念。

  昨天下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一位老师说,发财树开花是因树枝成熟了,“盆栽发财树在种植的时候,为了便于运输,都将根系修理得很小,树叶只能从树干中汲取养分,且多数人都喜欢把发财树放在室内,树木久不见阳光,因此开花的情况非常少见。这棵发财树长期放在室外,也没有进行树枝修剪,枝龄达到一定程度,就会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