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的垃圾不见了,老旧的道路重新开始硬化了,环境好了,心情自然就舒畅了。”韩城市芝阳镇芝阳村村民冯孝全这么说。

  记者从刚刚闭幕的全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现场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各级财政共投入23.06亿元,在90个县592个乡镇3951个村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建成生活垃圾、污水处理等项目6494个,使600多万人口受益。

  曾几何时,“垃圾围村”成为乡村环境卫生的一大顽疾。而如今,在全国农村环境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中,逐渐树立起了陕西样板。

  扔掉的塑料瓶 可兑换生活用品

  农村环境治理,点多面广,每个村子面临的问题又各不相同,想要突出特色,各有味道,就必须因地制宜,因需施策。

  自从挂上了“垃圾兑换超市”的牌子,凤县凤州镇百货店老板刘会会的生意更加红火了。在这里,村民们只要拿上些原来当垃圾扔掉的塑料瓶、废纸和酒瓶等东西,就可以在这里兑换到洗衣粉、牙膏、卫生纸等各类生活用品。为了实现农村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目标,凤县在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上别出心裁,建设了垃圾兑换超市,根据可再生资源回收量,对依托的商业兑换点按照年度进行适当的财政补贴。

  由垃圾满街 到10户一个垃圾箱

  说起农村环境面貌的改变,家住眉县汤峪镇闫家堡村的曲红芳说自己真切地感受到了其中的好处。

  曲红芳是2014年4月办起的农家乐。她告诉记者说:1994年嫁到这个村子时,村里的环境太差了。一出门,满街都是垃圾。”自2012年闫家堡村列入陕西省首批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村后,汤峪镇对闫家堡村进行了统一规划,从改善村民居住环境,到增收致富产业的培育,两年时间,一改过去“柴堆粪堆建筑堆,污水横流垃圾飞,门前冷落车马稀”的旧面貌。

  此外,闫家堡村还搭上了眉邬旅游的“快车”,开始了新一轮的发展。如今在眉县农村,每10户配置1个垃圾箱,每50户配置1名保洁员,每个村组有1个垃圾转运箱,每个镇配备3辆垃圾转运车,镇村集中点建设污水处理厂。农村环境连片整治不仅美化了村庄,也增强了当地招商引资、创业发展环境竞争力。

  李静本报记者石喻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