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首村、二马路、三桥……万寿路,在西安,以数字命名的街名、地名竟可以从一排到万,每一个街名都承载着一段历史,这在全国其他城市不多见吧?西安的历史文化太厚重了,简直不敢让人去深刻体味。”昨日,来自湖南郴州的叶先生惊叹道。

  昨天上午,在陕西历史博物馆门前排队等候入馆参观的一名男游客拿着西安地图惊讶地对同伴说,“你发现了没有,西安的街名地名可以从一排到万,你看看,龙首村、二马路、三学街、四府街、五味什字、东西六路、七贤庄、八里村、经九路、十里铺、百花村、千户村、万寿路,这在全国其他城市应该不多见吧?”站在前面的一位男子转过身说,“你这人心细,走到哪里都喜欢琢磨,这种情况真在其他地方还不多见。”

  拿着地图惊叹的男子说,他姓叶,今年46岁,是湖南郴州一所中学的语文老师,进入暑假后,和几位同事、朋友相约来到西安旅游。他的老家在湖南省东南部,这次是他第一次走进关中,亲身体会到了西安文化底蕴的厚重。

  站在叶先生前面一位拖着小孙女的老先生说,他姓鬲,76岁,退休前在西安南郊一家研究所工作。老人告诉叶先生,西安的每一个地名、街名几乎都有一段古老的历史,比如“三桥”号称“西北第一镇”,是中原通往大西北的重要门户。曾经在附近出土过唐朝的文物上面已经有“三桥”字样,可以推断,至少从唐朝开始此地就已经叫三桥了。

  其实在更早的汉武帝时期,在这里就建造了三座通往城外的大桥,而那时就有“三桥”的叫法了。“五味什字”以我国中药分甘、辛、酸、苦、咸五味而得名。明、清两代直至民国初年时的五味什字是药业汇集之处,曾有藻露堂、树仁堂、万年堂等多家中药店。今天的五味什字为东西横街,东起南广济街南口,西至四府街……

  叶先生听完后颇为感概地说,“西安这座城市就像一位饱读诗书的老人,可说遍地是历史。我从地图上看到的仅仅只是一个表面,如果时间充足,尽量把这些有特色的街名地名背后的故事收集一下,既丰富了自己的视野,也可以在课堂上把这些知识教给学生。”

  本报记者赵丽莉

  实习生邓倩任雨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