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都市快报》记者 任军龙)生活在城市里,许多高层小区都有二次供水设施,这些水直接流进你的家里,所以这二次供水的水箱就至关重要,直接影响到水质的好坏。

  赵师傅在西安东郊一小区上班,他每天的任务就是安全检查,保护小区的“心脏”——二次供水设备。

  赵师傅:“两个小时巡检一次,这是小区居民的生活用水。”

  水箱的卫生关系到小区居民用水的质量,按照规定,小区二次供水水箱,要半年清洗一次,这个200立方的水箱供小区两千多人用水,每清洗一次花费两万多。

  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他要是常年不清洗、不消毒,水会变质、发黄。”

  有些小区因为管理和资金的问题,常年不清洗二次供水系统,这就会导致居民家中有时打开自来水管会出现发黄,水质变化的现象,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西安市将由自来水公司对小区内的蓄水池进行统一接管,这也将推动对阶梯水价的实施,根据统计西安市共有4000多套二次供水设施需要移交,预计两年内完成,这也就意味着,以后水费就直接交给自来水公司了,不用再通过物业代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