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程靖峰)1月11日,记者从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西安市两级法院去年共审结非法集资类案件36件,涉及被告人156人,10名被告人被判处无期徒刑。

  西安中院副院长苏斌介绍说,由于非法集资案件发案周期长,调查取证困难,被告人在获取非法利益后,往往用于个人挥霍,涉案款追回难度大,目前,西安市尚无全额追回涉案资产的案例。2015年,仅西安中院受理的非法集资案件涉案金额就高达9.6亿元,涉及受害群众2.2万余人,但全市两级法院累计向受害群众发还追缴的涉案款物仅2000余万元。西安中院依法惩处犯罪分子的同时,及时将涉案资产线索函告公诉机关和侦查机关查封。在涉案资产的处置过程中,引入第三方,聘请评估、拍卖机构对涉案资产进行评估拍卖,对追缴的资金按比例进行发放,确保了资产处置工作的平稳进行。

  据了解,西安市两级法院通过集中的公开审理和宣判活动,加大了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的力度。去年,共有20余件非法集资案件通过微博以及视频的方式进行了直播,40余万人次观看了视频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