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棋书画诗酒花”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人生七大雅事”,赏花更是古人尤为看重的一大生活情趣,目前中国的花节花会也是名目繁多“乱花渐欲迷人眼”,那么我国究竟哪些省市的花节花会规模更大、规格更高、可以不虚此行更值得一看呢?

  近日,网友投票评选出“中国10大花节花会”,最终河南洛阳牡丹文化节、湖南湘潭国际杜鹃节、湖北武汉武大樱花节、北京平谷桃花节、江苏南京梅花节、浙江杭州西湖桂花节等10个大型花节花会入选。有网友表示,“正愁2016年不知去哪儿玩呢,看到这个10大花节花会排行榜总算是有主意了,今年我也学学古人附庸风雅一回,把中国的十大花节花会一一逛个遍!”

  名列“中国十大花节花会”榜首的是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洛阳牡丹文化节前身为洛阳牡丹花会,已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始于1983年,至今已经成功举办33届,作为一场国家级盛会,甚至在日本冈山、法国图尔、美国西雅图都设立了分会场,去年洛阳牡丹文化节期间洛阳市共接待游客2174.7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78.45亿元,位居榜首实至名归。

  屈居榜眼的是中国湘潭国际杜鹃节,在湖南湘潭AAAA级著名景区盘龙大观园举办的国际杜鹃节是迄今为止世界上规模最大、品种最多、花色最全的一场国际大型杜鹃花会,有来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个顶级品种36000多盆名贵杜鹃花展出,其中有一盆荣冠杜鹃王经历日本贵族8代人近400年精心培育,吸引得海内外游人如织,元旦小长假期间游客井喷。

  此外,每年吸引数百万游客的武大樱花节名列探花,武大不仅校花屡屡走红网络,武大的樱花也是出了名的美,尤其深受80、90后年轻人的追捧。北京平谷桃花节排在第四位,平谷是中国著名的大桃之乡,22万亩大桃堪称世界最大的桃园。至今已举办了20届的江苏南京国际梅花节位居第五,杭州西湖桂花节、开封菊花节、济宁微山湖荷花节、昆明茶花节、汉中油菜花节等国内著名花节花会紧随其后分列第六至十位。

  “中国10大花节花会”排行榜

  河南洛阳国际牡丹文化节

  湖南湘潭国际杜鹃文化旅游节

  湖北武汉大学樱花节

  北京平谷桃花节

  江苏南京梅花节

  浙江杭州西湖桂花节

  河南开封菊花节

  山东济宁微山湖荷花节

  云南昆明茶花节

  陕西汉中油菜花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