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张小小的湿巾,在加入药物后,便有了香体除臭的功效,即将从西安远销欧洲。你能相信,湿巾的发明者是一名16岁的高中女生吗?

  女孩叫刘智懿,西安铁一中高二学生。

  昨天下午,这种便携式香体湿巾已经投入了生产,首批订单来自荷兰。“看着我设计的东西,卖到了国外,心里还是蛮开心的。”刘智懿浅浅地笑,一副很腼腆的模样。

  另一个让她开心的消息则是湿巾的相关衍生产品,比如除臭香皂等,也已进入最后的试验阶段,很快就能投入生产。

  刘智懿的父母都是化学教授,很小的时候,妈妈带她去实验室,小女孩看见啥都是好奇的,“冰柜里有很多冰块,就像巧克力一样。”

  她的化学成绩很棒,最近一次考试,化学92分,全班第一。“我从小的梦想就是当一名分析化学家。”昨天,说起学习成绩一事,她立刻收起了笑容,很低调地说,“我们学校的学霸太多,我这不算啥了不起的。”

  发明湿巾的灵感,源于去年夏天的一次坐火车的经历。

  她和妈妈去北京,狭小、密闭的车厢里,一阵阵异味让她产生了一种想法,“能不能通过汗腺,将这些异味去掉?”

  正好,火车车厢有人使用湿巾,她来了灵感,“把除臭的药水涂在湿巾上,可以擦脚、擦腋下,既快捷又实用。”

  她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妈妈,妈妈就鼓励她,“试着发明一下”。

  现在看来,正是妈妈的鼓励,让刘智懿可以放开手脚,大胆尝试了。

  她遇到最大的一个困难就是如何配置除臭的药水。从去年夏天开始,她开始留意市面上的各种除臭剂,并上网搜索相关药材。

  “我觉得要把西药和中药结合起来。”小姑娘介绍起自己的发明时,头头是道,很专业,“西药快速除味,中药治疗根本。”

  另一个问题则是,只将药物简单混合起来是不够的,还要达到一定配比才能发挥最大功效。她举了一个例子,每一种药,都像一个积木,要把各种积木拼在一起,还要保证积木不倒塌。

  哪里不懂,就去请教妈妈。在妈妈的帮忙下,她反复试验,三个月做了近百次实验,终于成功了。她还申报了国家专利,获得业界好评。

  那正是今年夏天最热的时候,为了验证药效,她和妈妈把脚捂上,等捂出了异味,用湿巾擦拭,“效果很好,一擦就没味了,香味能在相同的环境下保持四五天。”

  今年10月,刘智懿去参加第118届广交会,这项专利产品受到外商的广泛关注,目前,西安一家公司已投入生产。“三个月中,除了上课我基本都在做实验。”刘智懿说,虽然在实验的时候也会和妈妈产生不同意见,但是妈妈总会给出她最中肯的建议,“主要是感谢我爸妈,他们对我的教育,完全尊重我的天性和爱好,给了我很大的自由发挥空间。”本报记者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