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陕西第一条高等级公路:西(安)三(原)一级路

  这是我国公路项目首次利用世界银行贷款采用国际竞争性招标形式修建的高等级公路。全长34.46公里,1986年12月开工修建,1989年12月建成通车,开启了西安的北大门。

  2、中国西部第一条高速公路:西(安)临(潼)高速公路

  西临高速是国道310线的一部分,长23.888公里。1986年12月25日开工建设,1990年12月27日建成通车,从此打开了从西安向东的大门。2015年11月16日,西临高速改扩建工程主线施工完成,双向8车道投入使用。

  3、中国第一条沙漠高速公路:榆(林)靖(边)高速公路

  这是我国第一条沙漠高速公路,是陕西省实施西部大开发的启动项目,全长115.918公里,1999年12月开工建设,2003年8月22日建成通车。建设者们将公路建设中的环境保护与山川秀美工程结合起来,营造出一条高标准的沙漠绿色通道,处处感受到“车在沙漠走如在绿中行”的美景。

  4、陕西第一条山区高速公路:勉(县)宁(强)高速公路

  这是中国国家高速公路网京昆高速公路(G5)在陕西境内的重要组成路段,也是陕西省“2367”高速公路网六条辐射线之一,全线位于汉中市境内,全长54.8公里,双向四车道,2001年3月8日开工建设,2003年11月18日建成通车,是陕西省第一条完整意义上的山区高速公路。

  5、陕西第一条在黄土高原修建的高速公路:铜(川)黄(陵)高速公路

  线路全长72.256公里,1997年12月19日正式开工,2001年4月30日建成通车。

  6、陕西第一条穿越秦岭的高速公路:西(安)汉(中)高速公路

  这是我省第一条穿越秦岭的高速公路,主线全长258.65公里,2002年开工建设,2007年9月30日建成通车,结束了“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历史。在西汉高速公路秦岭服务区,大型黄花岗岩雕塑群《华夏龙脉》用18个历史典故,展现了秦岭的5条古栈道及现代的西汉高速公路。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在铁路中断、其他公路被毁的情况下,西汉高速成为外部进入四川的最快捷的通道,被誉为连接灾区的生命线。

  7、亚洲第一高墩:咸旬高速三水河特大桥

  这条高速跨越6条主要河流,连接6条主要公路,全长93.552公里。2008年12月28日开工,2014年12月3日建成通车。其中三水河特大桥全长1688米,桥型为7跨预应力混凝土变截面连续钢构桥,最大跨径185米,共6个主墩,而14号主墩高183米,在亚洲同类桥中排第一,被誉为“亚洲第一高墩”。

  8、建筑规模世界第一隧道: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

  这是国家高速公路网包头至茂名线控制性工程,也是陕西高速公路网西安至安康高速公路重要组成部分。单洞长18.02公里,双洞共长36.04公里,建设规模世界第一,中国公路隧道之最。2002年3月,秦岭终南山深处响起了这座旷世巨隧开工建设的第一炮。建设过程中,建设者不断克服断层、涌水、岩爆等施工中的难题和通风、火灾、监控等运营中的重大技术课题,使我国公路隧道建设技术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2007年1月20日,隧道正式通车。运营8年多来,隧道累计通行车辆2000多万辆,未发生一起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及重特大火灾事故,从未中断交通。

  9、我国首条“生态环保示范工程”高速公路:西咸北环线高速公路

  全长122.613公里,建设里程113.613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标准。2015年12月8日建成通车,被交通运输部列为生态环保示范工程。该项目在国内高速公路建设领域首次在路基填筑、特殊地基处理、路面、小型预制构件和临建设施建设中大规模综合利用建筑垃圾再生材料,共计使用建筑垃圾600万吨,恢复垃圾场占用土地3000亩,减少土地开挖面积1500余亩,填补了我国高速公路建设领域建筑垃圾再生综合利用的空白。

  (本报记者 李艳 通讯员 张路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