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赵昊 实习记者 刘望) 近日,西部网接到网友反映,称在西安小北门(尚武门)城墙东边,有大量垃圾堆放在城墙边,气味刺鼻,而且经常被国内外游客拍到,影响西安形象。

  记者求证:现场堆积的垃圾已经被清理干净

  上午11点,西部网记者在小北门看到,城墙下的垃圾已经被清理干净,隐约能看到堆放垃圾的痕迹,紧贴城墙向东200米的几块蓝色围挡里放置了一台垃圾压缩设备和一座活动板房,围挡的东侧摆放了30辆左右的环卫三轮车。

  就在记者了解情况时,一辆垃圾清运车开到垃圾压缩站,司机师傅告诉记者二期,一般情况下,他们每天会对这个压缩站的垃圾清运三次,努力保证城墙下的清洁。

  附近经营的商户告诉记者,他们来到顺城巷做生意已经有三年时间,这个垃圾压缩站一直都在,平均每个星期他能见到两三次垃圾车的身影,尤其是夏天气味刺鼻,他们反映了好多次都没有得到解决。

  而另一位商户告诉记者,初冬树叶落的时候,垃圾站的落叶堆积长达200米左右,都已经从垃圾站堆到了小北门洞,他们希望环卫部门能够早日把垃圾压缩站移走。

  微博网友“宝鸡瓜娃”说:“不要让垃圾堆影响了古城西安的形象。更不要让垃圾堆腐蚀了城墙的根基。”而爆料人则考虑到了压缩站对西安城市形象的影响:“我刚看到一群老外在拍,我实在不好意思去拍人家老外,真想好好解释一下。”

  城墙管委会:是否会对城墙造成损害尚不清楚

  随后,西部网记者来到莲湖区市容园林局,该局环卫科科长路晓锋向西部网记者确认,这个压缩站的确归莲湖环卫管理,但他们的垃圾一直进行压缩处理,并没有将垃圾进行堆积。

  路晓峰告诉记者,由于这是一个临时的压缩站,因此他们并没有相对完备的规划手续,更无法搭建顶棚用来遮挡垃圾,而新的垃圾压缩站的选址正在寻找中。为了减少压缩站对城墙的损害,他们在设备下面铺上了钢板分散压力,减少城墙根部的承重压强。

  城墙管委会工作人员付亚娟表示,当初西安集中建设垃圾压缩站以及地点选址是西安市有关部门的确定的,垃圾站是否会对城墙造成损害他们也不清楚。

  付亚娟称,城墙管委会也多次接到周边群众的反映有关垃圾压缩站的问题,他们也多次和环卫部门协调过,但由于更换和建设新的垃圾压缩站并不容易,城墙管委会希望能和有关部门积极协调,早日解决这个问题。

  环卫:暂时还没有更合适的地方建垃圾压缩站

  路晓锋告诉西部网记者:“青年路周边地区人口多,密度大,每天产生约45吨的生活垃圾,每天清早附近的环卫工人都会来这里集中转运,因此短时间内压缩站旁边会堆积一些垃圾,但我们会及时将地上的垃圾入站处理。”

  据了解,此前莲湖区市容园林局在青年路东边租用了一个拆迁过的荒地进行垃圾压缩处理,但三年前由于荒地重新开发,附近又没有更为合适的地方,综合考虑才临时将压缩站建在城墙底下。“相比之下,压缩站目前所在的地方对附近居民影响最小,而且垃圾倾倒也最为方便。”

  环卫科一位姓邓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垃圾站选址离居民小区太近,异味会影响到居民生活,如果垃圾站选址太远,又不方便居民倾倒和运输垃圾,他们也非常纠结。

  《西安城墙保护条例》明确规定,城墙保护范围(城墙墙体、城门,城墙内侧20米以内,城墙外侧至护城河外沿的区域和东、西、南、北城门内外侧的广场、绿地)禁止排放污水、堆放垃圾,也不能架设、安装与保护城墙无关的设施、设备。

  莲湖区市容园林局工作人员承诺,将继续加大对垃圾的处理频次,加强除臭和清洗工作,把垃圾压缩站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