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相关部门在进行危化品检查。    本报记者 安涛摄我省相关部门在进行危化品检查。 本报记者 安涛摄

  本报记者 张斌峰

  9月14日,省政府第十五次常务会议听取了关于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汇报。会议上,省长娄勤俭要求,要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逐一整改检查出来的问题,特别要在危化品生产、存储、运输等关键领域加强监管和问题整改。

  天津港“8·12”事故后,危化品安全被摆在前所未有的高度。

  危化品安全隐患仍大量存在

  天津港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后,我省立即在全省范围内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专项整治,共派出236个危化品检查组,对全省426家企业、55座油库进行了排查,查出2002项隐患问题,已整治1619项;排查3000余家包括加油站在内的经营企业,对查出的4000余项问题进行了整改。

  “陕西省的大检查工作开展的非常扎实,效果也很好,化解了大量的事故风险。”国务院安委会第七督查组有关负责人指出。

  但是,在9月7日至9月10日,国务院安委会第七督查组来陕督查期间,仍发现大量危化品安全隐患。

  长庆油田公司第一采油厂高一联合站罐区周围无消防栓和固定水炮,在储存油罐区内使用普通未防爆摄像机、照相机。

  中石油陕京天然气长输榆林首站压缩机房接管未紧固。

  榆林榆阳区圆恒能源有限公司缺应急备用电源。

  延长石油榆林炼油厂乙炔瓶胶管老化开裂,脚手架上下方交叉作业,固定顶储罐未设固定式泡沫灭火系统。

  延长中煤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消防车辆喷射高度不足、消防车数量不足。

  中石油长庆石化分公司存在城市主干道穿越厂区、罐区距离较近处有安居工程问题。

  咸阳输油站库5000立方米以上的储罐未采用一罐一堤。

  ……

  这些隐患,既有比较重大的隐患,也有反复出现的隐患,甚至安监部门检查出来的一些隐患也没有按期整改。

  “这说明一些企业对隐患排查治理思想上不重视,排查治理不认真,不彻底。”督查组组长蔡其华指出。

  在督查组检查时,有的企业负责人甚至说不出天津港事故的教训是什么。

  “陕西省的一些地方、一些单位还没有充分吸取‘8·12‘事故教训,自以为是,我行我素,十分令人忧虑。”

  众多杂症凸显危化品安全整治难题

  我省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能源化工在我省工业结构中处于重要地位。去年,我省能源化工产业约占工业增加值的55%。

  目前,全省有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426家,油库55座,经营企业3801家。石油天然气及危化品长输管道51条,共计7687公里。油气集输管线2.74万公里,城镇供气管道长度1.1万公里,城镇燃气用户343万户。

  危化品始终是我省安全生产监管整治的重点领域。

  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危化品安全存在七个方面的问题。

  卫生防护距离不足。国家对危化品企业卫生防护距离有明确规定,防护距离内不得有居住区,一些市、县政府在招商引资时承诺会搬迁周边居民,但企业建成投产后,地方政府承诺的搬迁事项迟迟未能全部落实,有的甚至还形成新建住宅,造成企业卫生防护距离不满足规范要求。延长集团氟硅化工有限公司、陕西长青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延长集团临潼成品油库等存在此类问题。

  部分企业处于城市建成区。随着城市不断发展,部分危化品生产企业处于城市建成区,周围人口密集,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严重。目前此类企业主要集中在咸阳、渭南、西安、汉中等市,中石油长庆石化、咸阳石油化工、渭化集团等均面临此类问题。

  7个化工园区无安监机构。从全省10个化工园区(集中区)安全评估情况看,目前除榆林高新区、榆神工业园区及渭南高新区在管委会设有安监局外,其余7家化工园区的管委会均未设置安全监管机构。

  油气管道被占压。目前我省仍有33处油气输送管线存在安全隐患,主要是管线的管道被建筑物占压,或者长输管线离居住区过近,管道安全距离不足。如西安市泾河工业园区、咸阳市明珠家居城等。

  油气集输管线老化。因部分油气集输管线建设时无标准,服役期限又长,一批处于敏感区域的集油、输油、采出水等三类管线腐蚀严重,容易形成管线泄漏等隐患。今年以来陕北地区就发生多起输油管道泄漏事故,对部分河流造成了污染,其主要原因是输油管线老化、铺设线路不够科学、管线质量不过关,加之陕北近年来雨量增加造成部分地段山体滑坡引起的。

  运输事故易发多发。我省易燃易爆、有毒有害、腐蚀性强的危险化学品品种多、运量大。据悉,每天行安涛摄驶在我省高速路上的危化品运输车辆约在6000辆左右,而我省地形复杂,全省有公路隧道1200多处,特长隧道63处,车辆碰撞、泄漏等危化品运输事故易发多发,目前除西汉高速等少数高速路及隧道设有安全检查外,其余总体缺乏监管。

  执法车辆缺乏保障。全省各级安监部门暂未列入行政执法机构,因此不少县区车改后已没有安全监管执法车辆。

  记者还了解到,全省共有煤化工生产企业34家,其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制约安全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仍然存在,整体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我省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设的一批小合成氨企业普遍存在设备设施陈旧、工艺落后、安全基础设施比较差,技术人员和安全管理人员比较缺乏。

  大型化工企业陆续建成投产,也使安全管理难度增加。近两年,我省特别是陕北地区投资额数百亿的大型煤化工项目建成投产,这些新建项目设备设施操控、安全巡检等对操控人员、管理人员水平要求高,目前人员素质难以满足要求。

  以责任和措施捍卫鲜活生命

  “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教训不能再用生命和鲜血去验证!”9月10日,国务院安委会第七督查组在向省政府反馈督查意见时特别强调。

  我省在专项整治活动中,对所有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生产、经营、仓储、运输企业进行一次全面排查,严格落实生产经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源头治理。

  据悉,对于卫生防护距离不满足规范要求的危化品企业,省政府将督促相关地方政府兑现承诺,限期完成周边居民搬迁,彻底消除隐患。

  省安监局将协同有关部门及当地市政府,依法对处于城市建成区的危化品生产企业进行环境安全风险评估,并督促当地政府将企业逐步迁入化工园区或实施关闭。

  我省已经制定了集输管线整改方案,要求相关企业对服役满20年,且多次发生泄漏的集输管线进行更换,对服役10年以上和腐蚀严重区、敏感区服役满5年的管道全面检测。

  在危化品运输方面,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等部门正在调研,将提出全省危险货物运输路线走向和限行措施。

  以源头管理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有关人士表示,要通过强化源头管理,来提升陕西危化品本质安全水平。

  首先,要盯住规划环节。科学编制制定化工行业发展规划,科学合理选址,严格执行技术规范和设计规范,坚决防止盲目投资、盲目发展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项目。

  其次,严把危化品、易燃易爆物品等建设项目的安全准入关,对不符合要求的新建、改建、扩建项目立即停建,对于非法建设和严重违法的项目,坚决关闭或取缔。

  再次,推进科技进步,全面提升装备水平。加快重大危险源自动化监控系统提升改造工作,提高装置的自动化控制水平,减少现场操作人员。

  同时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健全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数据库,特别是危险货物站场、机场、车站、危险品运输物流中转场所、油气罐区等单位要建立进出的危化品信息数据库,准确掌握危化品的种类、数量、理化特性、应急措施、实时动态等信息,对危险点做到“心中有数”。(编辑:wsx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