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市民黄女士乘坐701路公交车时发现,贴在乘客扶手上方的“告示”称,“由于天然气价格上涨导致成本加大车队亏损,7月1日起涨价1元,望乘客谅解。”记者了解到,除701路外,710路、713路、715路、716路、908路等线路票价都涨到了2元。西安市物价局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经陆续接到相关线路涨价反映,物价部门将会对此展开调查。

  多条公交线路涨价

  昨天下午,黄女士打电话反映,刚刚乘坐票价为1元的701路公交车上张贴“告示”称,7月1日起将涨到2元一张票。另外,她还了解到,710路、713路、715路、716路、908路等线路都涨价了。最近没有从新闻媒体上看到此类涉及重大民生问题的报道,不知道这种做法有没有经过物价部门核准?记者随后乘坐一辆701路,张贴的“告示”正如黄女士所说。

  记者随后换乘一辆710路公交车,原本投币1元的价格已经涨至2元,不接受刷卡。在一辆710公交车窗玻璃处,张贴着一份西安交通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关于调整路队客户供气价格的函”,该函称,“从2015年6月20日凌晨起,全省天然气价格增长0.79元/立方米。”司机说,6月22日后,710路票价就从1元涨至2元。

  记者换乘715路公交车发现,车门上贴有“空调车,投币2元,刷卡1元”的字样。张贴在车厢里的一份“告乘客书”说,715路车队从2015年5月1日起,恢复执行西安市公共交通空调车票价规定,投币2元,刷卡1元。该车司机解释道,2元票价是从6月29日开始的,由于天热需要开空调,加上天然气涨价所致。当问及是否经物价部门核准时,对方说,“这不是我们司机操的心。”

  物价部门称将介入调查

  记者随后从西安市物价局了解到,中巴车涨价必须经过相关部门调研、听证等程序。在没有履行相关程序之前,民营公交线路是不允许私自涨价的。随着物价上涨,国营和民营中巴线路都多次提出过票价上涨的要求,但是公交线路票价涉及民生,物价部门一直没有启动相关程序。目前,他们已经相继接到多起关于相关民营公交线路涨价问题的反映,物价部门将会对此展开调查。

  记者采访过程中还了解到,913刷卡也涨到2元了,207路、236路也在车前左挡风玻璃上角贴出了涨价“告示”,702路将于7月1日起改为空调车投币2元、刷卡一元的票价。260路和336路、336路区间,将于7月1日变更为无人售票刷卡车。

  本报记者赵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