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车的尾气排放是影响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该怎么减少机动车排气污染,哪些情况可以对机动车采取限制通行区域交通管制?昨天,西安市法制办召开《西安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听证会,由企业家、大学老师、汽车检测公司负责人等十余名不同行业的市民代表就听证事项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采取措施让更多市民绿色出行

  “空气质量的好坏关系每一个市民,我们对百余名听众做了调查,其中有60%建议完善公共设施,他们指出目前生活中公交线路不完善,尤其是新修建起来的小区,没有公交只能选择开车。”陕西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记者徐钰婷说,建议政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配备合理的公交线路,分离出自行车专用道,让更多的市民选择绿色出行。

  “机动车尾气排放不合格的车辆该去哪里维修,怎么维修,维修公司能否给出具体监测报告。”陕西某公司的宋波说,既然修了车,就应该把修理厂也纳入监管范围,拒绝让不合格的车上路,做到有效维修。陕西某汽车用品公司的赵晨旭建议,政府应当认定一批有修理资质的维修企业,让市民选择。

  根据条例,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应当将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纳入客运经营者、货运经营者及机动车维护的监督管理内容,机动车排气污染维护单位,应当建立完整的维护档案,对机动车牌号、维护项目及维护情况进行详细记录,并与交通运输、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联网,维护档案不完整、未联网的,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

  出现极重度污染时采取限行

  “让空气质量变好,每一个市民都应该尽责,西安目前有210万辆机动车,机动车的尾气排放量不容轻视。”某公司的张冬梅建议,环保部门对汽车尾气超标排放的车辆及时进行公布,就像车辆违章一样亮出来,督促车主去治理。她还建议,在重度雾霾天,是否可以考虑限号,对一些车进行限行。

  条例指出,西安市政府可以根据本市大气环境质量状况和不同类别机动车排放污染的程度,对机动车采取限制通行区域、通行时间的交通管制措施。对此,西安市环保局总工程师梁朝说:“西安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将空气污染危害分为四级,当出现极重污染应急预案时,可报请市政府进行临时交通管制,对机动车限行。”他说,此次从立法层面将之前的预案纳入法律,更严格了。

  “条例中所指的是在重度污染时,经过严格的程序,实行的应急措施。”西安市法制办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只是在雾霾严重的情况下,实行的临时交通管制。本报记者张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