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高铁改变的关中被高铁改变的关中
本报记者 李艳 巨跃先摄本报记者 李艳 巨跃先摄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省发改委主任方玮峰表示,今年内我省将力争西安至铜川城际铁路开工。此外,“十三五”期间,我省还将争取启动西安 咸阳机场至法门寺、西安至法门寺、阎良至西安咸阳机场3条城际铁路。同时城际铁路网二期规划也已在制定中,今后关中的主要县城都将被高铁连通。

  本报记者 康传义 实习生 许瑶 段伟秩

  陕西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王建康长期关注着县域经济 的发展,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关中人,他虽然住在西安,但也经常回户县老家。当他从媒体上看到全国人大代表、省发改委主任方玮峰在全国两会上提出关中城际铁 路网的宏伟规划时,特别兴奋。特别是看到规划中自己的老家户县也有望开通城际铁路时,他十分期待这一天的到来。

   大荔人40分钟到西安

  在王建康还期待着城际铁路通往户县的时候,通往关中另一个农业大县——大荔的高铁,已运营了大半年时间。2014年7月1日,随着西太高铁的正式开通,大荔步入高铁时代,以此为契机,大荔的发展步入了前所未有的快车道。

  2014年7月,刚刚大学毕业的李熙准备从南京回家乡大荔。按照以往的行程,他要先到达西安火车站,再去纺织城汽车站等候回家的大巴。由于连霍高速临潼至西安段改 扩建,李熙预估回家的车程可能得接近4个小时,他果断放弃大巴,选择了刚开通不久的高铁回家。短短四十几分钟,列车便到达大荔站,当她在出站口看到“大荔 是您周末的家”几个大字时,十分激动。“这几年一直在东部城市上学,真没想到在我们西部刚开通的车站能看到如此繁忙的景象。”李熙感慨地说。

  大荔站自开站以来,客流量远超先前预想。仅以去年中秋节4天为例,大荔站累计共发送旅客8476人,其中9月8日当天客发就达到3439人。记者从大荔高铁 站站长燕磊处获悉,截至2014年12月20日18点,大荔站完成客发21.9万人,年计划14.7万,完成计划的149%。

  在高铁开 通之前,大荔的同州湖、沙苑景区、丰图义仓以及福佑古寨,这些丰富的旅游资源并不为人知。高铁的到来让这些藏在深闺之中的旅游资源一下子活了起来。2月 15日,在海南上大学的大荔女孩惠小松就邀请了自己的好朋友来畅游了大荔这些景点,“在我们大荔,去内陆小沙漠沙苑景区就能一览塞北风光,从福佑古寨远眺 黄河滩涂又感觉犹如小江南,我朋友说有了高铁真的很方便,有机会还要再来大荔。”惠小松开心地说。

  除了旅游资源,之前受制于交通的发展,大荔在县域经济发展上也受到各方面的掣肘。由于既无高速公路连通,又无铁路通达,即使有着丰富的资源,很多客商也只能望而却步,高铁时代的到来让这一切彻底成为过去。

  “德飞新能源作为我国锂电池生产的龙头企业之一,是大荔县前些年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现在生产基地已经在大荔建成并且投产。企业的生产基地落地了,但研发中心 却经过多次洽谈后,迟迟未能在大荔落地。与企业负责人沟通,我们得到的答复是‘大荔只能建生产基地,不能做研发中心’”,大荔县住建局招商办主任郝荔告诉 记者,“后来进一步沟通,才知道企业担心将研发中心建在大荔,难以吸引高端人才,因为交通太闭塞了。”随着大西高铁的试运行并正式开通,西安至大荔的时间 缩短至40分钟,住在西安,工作在大荔成为了可能。日前,郝荔与该企业负责人沟通后获知,企业已经考虑将大荔作为研发中心的可能性了。

  不仅是德飞新能源,现在大荔工业园已经成为各地客商竞相投资的香饽饽,每天都能接待大量客商的考察。

  高铁围着主要县城走

  去年7月初,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了《关中城市群城际铁路规划》,同意建设以西安为中心,宝鸡-西安-渭南为主轴,覆盖20万人口以上城镇的城际铁路网,加快大西安发展步伐,加速关中城镇化进程,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

  去 年11月,西安火车北客站至西安咸阳机场专线已动工,建设工期4年。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省发改委主任方玮峰说,今年要争取西安北至铜川城 际铁路动工。此外,“十三五”期间,我省还将争取启动西安咸阳机场至法门寺、西安至法门寺、阎良至西安咸阳机场3条城际铁路。方玮峰还表示,城际铁路网二 期规划也已在制定中,争取今后关中的主要县城都将通上高铁。

  按照规划,到2020年,将建成的4条线路,分别是铜川—黄陵—延安线、机 场—法门寺线、西安—户县—周至—眉县—法门寺线和阎良—三原—泾阳—机场线,总长度近500公里。到2030年,以西安为核心的关中城际铁路网线网规模 达到1484公里,基本覆盖关中地区5市1区的50多个县区,届时时速在200公里左右的城际铁路将让沿线群众出行更便捷。

  谈到这项宏 伟的规划,王建康很是期待,他认为,城际铁路和高铁实际上是互补的,高铁是骨干线,城际铁路是网,补充、扩大高铁网,对关中县域经济的建设和发展有着长远 的意义和作用。以此为契机,陕西省的县域经济将借势高铁进入快速发展的新时代。县是农村的节点,农村的中心,是连接城乡的结合区域。城际铁路的连通就意味 着县域和县域之间、县域和中心城市之间人、财、物的快捷连通。这样一来,人和物在运输中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就会大幅下降。同时,县域生活的便捷性和县域 投资的优越性都会得到极大的提升。

  王建康说,以往中心城市作为周边县城资源的集聚地,对周边县城吸纳的资源多,带动的作用小、少。很多 优秀的人才也从县城流向了中心城市;甚至县城的很多资金也都流向了中心城市,企业稍微做大就会离开县城来到中心城市。“以城际铁路为代表的这种高效率交通 网路的连接,促使了县城和中心城市的基础设施实现共享,这对疏散中心城市的人口压力、改善人口布局和城镇体系的优化带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王建康表示, “城际铁路将打破过去县城和中心城市之间单一的集聚流动被动格局。”

  随着城市居民收入的不断增加,在城际铁路覆盖的情况下,会极大地激发周边县城休闲消费的需求不断增长,带动餐饮、住宿和农产品销售等消费流,甚至也有可能产生间接的投资项目。

  从产业来讲,目前很多县城已经建成了县域工业园区,县城的优势就是土地资源和劳动力资源都比较丰富。过去因为交通闭塞,导致人才不愿意留在县城,企业去了之 后也往往对外联系不畅,这样就严重阻碍了县域经济的发展。王建康认为,以城际铁路为代表快捷交通网实现之后,将会给县域的工业化带来极大的推动作用。

  关中人生活将被改变

  对于王建康的观点,陕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成荣很是认同,她说:“现在大荔人的生活已经实现了一小时内到西安,但目前关中更多的县城,还处在期待之中。在不久的将来,这种期待将由于城际铁路的快速覆盖变为现实。”

  家住黄陵的薛皓阳说,按照规划,2020年高铁就有望通到自己家门口,他掐指一算,自己平时坐大巴车去西安起码也得三个小时车程,以后一个小时就可以到西安了,周末还可以坐高铁去法门寺玩一圈,想想都激动。

  裴成荣认为,综观关中城市群城际铁路规划,它的核心是要实现陕西省关中地区各种旅游资源的串通。例如:法门寺、楼观台、黄帝陵等等,不只是陕西本地人,城际 铁路网的规划对来陕西旅游的游客也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比如说法门寺这些景点,按以往的交通模式,游客有可能一天都回不来。城际铁路就可以满足不同等级的 游客需求,有车的开车去,没车的坐高铁,这样的无缝连接才能把陕西省的这些具有‘中国元素’的旅游景点更加紧密、便捷地串起来,这对陕西省的旅游产业也起 到了整体带动作用。”在裴成荣看来,“城际铁路网整体串通之后,我们陕西省要争取让每一个中国人都能够来陕西尽情地感受这些‘中国元素’。”

  在北京做宣传策划工作的于成一直特别期待来陕西,去年7月13日,他便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来到古城西安。之后,他分别去了兵马俑、华清池,赶着落日余晖骑着 自行车在明城墙上感受了一番。“听说陕西秦岭那边的森林公园挺值得一去,就是工作太忙了,没有那么多时间,还挺遗憾的。”于成说。这次他也看到了陕西城际 铁路网将实现全面覆盖,心想下次一定要玩得尽兴,他还给自己许下一个小愿望,“一定要再来陕西,到那时,把没去的地方都游览一遍!”

  王建康期待着城际铁路能够尽快通到户县;李熙毕业后在西安工作大半年了,对于买房,更倾向于离高铁站较近的北郊;于成也期待着下次的西安之旅能够不再那么匆忙,可以坐上高铁穿越秦岭,可以坐上高铁到中华民族始祖黄帝轩辕氏的黄帝陵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