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董芸)昨日,记者由西安市政府获悉,今年西安市的项目建设将有大动作:安排市级重点在建项目500个,年计划投资1820亿元。其中,续建 项目426个,年计划投资1707亿元;新开工项目74个,年计划投资113亿元;拟竣工项目71个。安排重点前期项目214个,总投资3076亿元。

  据 了解,在建项目按投资来源分为政府投资、社会投资两大类。政府投资和政府主导的项目129个,年计划投资631亿元,占34.7%;这类项目主要以城市建 设、治污减霾、缓堵保畅、区域综合改造及民生工程为主;社会投资项目371个,年计划投资1189亿元,占65.3%。社会投资项目主要以工业、服务业项 目为主。按产业(行业)分为基础设施、城市综合改造、农林水和生态建设、工业、服务业、民生工程六大类。其中,产业项目占比最高,357个产业项目,年计 划投资1024亿元,占全年投资任务的56.3%。按责任部门分为市级部门、开发区、区县和中省单位。市级部门承担47个项目,年计划投资197.9亿 元,占年度计划总投资的10.9%。其中,市城改办、地铁办所承担的项目年计划投资量最大,分别为61亿元和59亿元,市水务局承担的项目数量最多,达到 10个;8个开发区承担275个项目,年计划投资976.9亿元,占年度计划总投资的53.7%,高新区项目数量和年度投资均位居第一,承担70个项目, 年度投资达到297.6亿元;13个区县承担170个项目,年计划投资583.1亿元,占年度计划总投资的32%,莲湖区、碑林区年度投资较大,均超过 80亿元;中省单位承担项目8个,年计划投资62亿元,占年度计划总投资的3.4%。

  今年,在市级重点项目的安排上,重点突出优和大,在 年计划投资保持基本稳定的基础上,将市级重点项目的个数向合理范围压缩,进一步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鼓励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地西安,同时缓解土地、资 源、环境等要素保障的压力,有效推进市级重点项目的建设。今年每个单体项目年度投资3.64亿元,是上年的1.15倍,超过50亿元的大项目达到了58 个,较上年增长11.5%,其中,总投资过百亿元的特大项目达23个。

  西安市将进一步发挥重点项目的引领带动作用,重点抓好谋划、服务、融资、考核、解难题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