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榆林讯(记者韩晓妮)2月20日(大年初二)“过年了-2015年农民新春联欢会”西部专场在央视7套首播,羊年春节,吴堡人又多了一份期待,挂面之乡的父老乡亲期待看到拍摄于自己家的农民春晚。

  据了解,央视“农民春晚”在吴堡县张家山镇高家塄村进行录制西部分会场吴堡外拍节目,录制那天,村里到处都挂着大红灯笼,窑洞的门窗上贴着红红的春联,一派陕北农民过年的景象。

  记 者在央视首播看到,一阵鞭炮过后,伴着鼓点的敲击声和悠长的唢呐声,张家山的大秧歌拉开了吴堡联欢会的序幕。40人组成10个挂面加工组在整齐的口令下, 给全国观众展示了手工空心挂面的神奇制作过程。一会工夫,一排窑洞崖沿下就挂满了白生生的挂面,一群小朋友们表演的《鼓舞闹春》和张家山镇自编自演的挂面 版《小苹果》把现场表演推向了高潮。陕北民俗表演以及吴堡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文艺中的《赶牲灵·跑毛驴》、《吴堡水船》等节目向全国观众展示了深厚的陕北文 化和特别的吴堡年俗。在节目现场高家塄村书记张斌还用大铁锅煮手工空心挂面,让现场观众品尝到了刚出锅的新鲜挂面,还有几名群众比赛吃挂面。

  据 央视“农民春晚”导演组副总导演吴骥说,“‘农民春晚’栏目之所以选择吴堡录制,不仅因为吴堡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还有形式多样的传统文艺表演,如吴 堡水船、唢呐等,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舌尖2》中的吴堡手工挂面,让全国人民都记住了吴堡,进而了解到吴堡独特的文化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