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有多少人在酒桌上度过?据报道,全国酒量排行榜出炉,陕西排第15名。而一些因酒伤身的人不得不送去医院急诊,一位醉酒者昏迷不醒,误吸导致吸入性肺炎。

  酒量排行陕西第15 老陕称不靠谱

  近日公布的“全国酒量调查”称,春节假期全国26个省市区的数万名受访网友每天都在喝酒。陕西排名“酒量最高的省市”第15位。

  此 消息引发人们热议,多数人对这个排名不认同。市民张先生称,过年放假七天,自己喝了六天酒,第七天没喝是因为要醒酒,第八天才能正常上班!西安网友“被酒 鬼”说:“放假整天被迫喝酒,喝多伤身体,不喝伤感情。”来自陕北的秦先生说:“无酒不成席,家乡人招待客人,如果不喝好的话,有招待不周的感觉,陕西排 名未进全国前十,感觉不靠谱!”

  “一般来说北方人更能喝酒,咋江苏和安徽都进了前十名,为何没有陕西?”市民刘女士说。

  喝酒喝昏迷 吸入性肺炎忙抢救

  交 大一附院急诊科副主任苗常青昨天说,三天前,他在抢救室值班,救护车送来一个不省人事的患者小杜(化名),面色青紫,处于昏迷,呼吸困难。原来小杜酒醉呕 吐后发生误吸,阻塞了呼吸道,导致吸入性肺炎,生命垂危。医生赶紧进行抢救,之后住院治疗,每天花费至少在5000元以上。事后得知,小杜与朋友在一起喝 酒,有人劝酒,大家喝得兴起,没想到他喝醉了。后来是老板和朋友一起送他到医院的,家人之后从老家赶来。

  “业界有一种说法是,喝醉一次 白酒,等于得一次急性肝炎,可见喝醉酒的危害程度,严重者会导致缺氧性脑病、肾功衰竭、尿毒症等。”苗常青说,假期该院接诊的饮酒导致的骑摩托车摔伤患 者、肠胃炎患者、饮酒打架受伤患者等,约有20多例。记者在唐都医院等多家医院了解到,春节都有饮酒伤身的患者来就诊。

  饮酒要适度 不要劝人喝酒

  社会学专家石英说:“陕西人喜欢喝酒,与我省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有关;与历史文化有关,陕西历史文化深厚,饮酒历史也源远流长;也与我省产酒有关。”

  “饮 酒要适量,要有节制!”西安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安军明说,喝完酒如果催吐,有可能诱发急性胰腺炎等疾病。根据世卫组织国际协作研究指出,正常情况 下,男性每日摄入的纯酒精量应不超过20克,女性应更少一些。肝病、慢性病等患者不宜饮酒。首席记者姬娜 实习生王传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