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别是钟楼、南门、火车站、大雁塔、电视塔、小寨、土门、北大街、会展中心、金花路

  调查多数站名没有方向指示坐错站很麻烦

  近日,有网友吐槽西安部分公交站点设置不规范,同一个站名不同线路设站位置不同,市民乘车很不方便。有网友甚至整理出了“西安十大难找公交站点”。被网友称为“西安十大难找公交站点”,分别是钟楼、南门、火车站、大雁塔、电视塔、小寨、土门、北大街、会展中心、金花路这10处地方。

  有网友称:“钟楼公交站明明只有一个名字,但实际却分布在东西南北四条大街上,外地人,谁来谁晕。最重要的是由于围绕钟楼盘道,一旦坐错站,之间的路程都很长,需要穿行在地下通道之间,因此在网友间有‘钟楼站站牌两里半’的说法。”

  昨天上午,本报记者针对网友反映问题,进行了实地调查体验。

  记者大概统计了一下,目前途经钟楼的公交线路共有58条,多数站名中没有东西南北等方位指示。其中,600路、239路、4路公交在线路中标有钟楼北站;26路、46路、502路公交在线路中标有钟楼南站;K618路、221路公交在线路中标有钟楼西站,但没有一条线路标有钟楼东站。

  市民耿女士说:“经常搭乘某一条线路的话,在钟楼哪边下车倒无所谓,都习惯了。但是毕竟东南西北大街口都设置有站点,经常有外地人问司机在钟楼哪边停,但是行车速度比较快,往往还没弄明白确切答案,可能就已经错过自己要抵达的位置。而一旦坐过了站,要倒回来,只能走钟楼地下通道,更把人、尤其是外地人绕得晕晕的。”

  呼吁站点名称可否加上附近标志性建筑名称

  除钟楼站外,网友意见比较大的另一个地方,是大雁塔附近的公交站点名称。记者走了一圈,发现围绕大雁塔的公交站有大雁塔、大雁塔南广场、大雁塔北广场、雁引路、雁塔西路东口等多个站名,其中大雁塔站到大雁塔南广场站,之间的直线距离超过900米。

  市民常先生说:“大雁塔周边单行道多,各线路站点不同还是不太方便,但是相对钟楼已经好多了。至少我觉得雁塔西路东口、大雁塔南广场、大雁塔北广场这样确切的站点名称设置就比较合理。”

  而在西安上大学的江苏姑娘小常说:“我特别期待站点名字更精细化,而且不少公交车报站都插播广告。那么问题来了,站点名称可否加上附近标志性建筑名称?比如小寨站;东南西北方向有8个站点,不同位置,不同方向,就算不加方位,站点名称可以用附近商厦名称加上小寨共同表示,这样不仅清晰明了,收点广告费也不错嘛。”

  回应将逐步规范站点名称

  对于不同公交线路同一公交站点设站位置不同,市民乘车不方便的问题,昨天下午,西安市公交总公司予以了回应。

  西安市公交总公司党委工作部工作人员回应:“我们已经关注到了网友反映的‘西安十大难找公交站点’。针对网友们意见和建议,我们正在制定规范方案。但由于西安目前正处于地铁、市政等全面建设的高峰期,公司所属的215条线路、6000多个站点在运行过程中,不少站点经常会进行暂时调整,站点名称规范还需要多方协调。”

  他建议,针对目前还没有完全规范的站点名称。如果市民和游客对西安的公交站点分布不够熟悉,可提前做点功课,例如在西安公交网上针对站点查看地图了解位置,提前确定出行方案。总之,希望大家多多理解,以免多跑冤枉路。本报记者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