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一大早,多名网友微博吐槽,西安市南郊郭杜车管所门口最近每天都会有大量新车占用机动车道排队等待挂牌,致使社会车辆每次经过车管所门口,都要花费很 长时间,交通混乱。同时被吐槽的还有东郊车管所门口的汽车“长龙”,都排到万寿路口了。为什么新年伊始新车扎堆挂牌?为此,昨天下午记者前往位于郭杜的西 安市车管所,一探究竟。

  占了车道堵了交通车管所门前挂牌车辆扎堆

  16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车管所门前的西沣路上,由南向北三个行驶车道,其中有两个车道已被未挂牌新车占用排队,就连辅道上也停满新车,行人难以通行。记者在现场看到,尽管已接近下班时间,依然有司机不顾工作人员劝阻,陆续加入排队车流,等待挂牌。

  由 于车辆挂牌需要逐个进入递交材料,拍照上牌,需要逐车排队进入车管所院内。长长的排队车流占用了西沣路由南向北单行驶的最右侧车道之后,车辆继续排队至百 米外的西部大道北侧辅道上。由于接近下班高峰期,此处交通显得异常拥堵。记者从车管所相关部门了解到,今年元旦收假后的1月4日、1月5日两天,该所新车日挂牌量达到近1200辆,这样的高峰值是平常日均受理挂牌量的两倍。

  为减车龄刚需计划选择元旦后买车挂牌者多

  2014 年12月29日,深圳突然实施了汽车限购,每年暂定指标10万个,成为国内又一个汽车限购的城市。不少西安网友认为,去年7月,西安机动车保有量已达 200万辆,目前已接近230万辆。机动车保有量仅用4年时间就增长了100万辆,增速迅猛,而古城西安也常常拥堵,不少市民担心西安会不会也实施限购。

  记者现场调查发现,不少等待挂牌的车主虽然都听说了其他城市的一些限购措施,但是基本没有因此影响自己的购车计划。

  车 主冯先生说:“车是仅次于房产的大件,每家人购买的理由可能都不同。听说了深圳限购,但是我的买车计划和这个没有关系,我是因为媳妇要生孩子,所以才买车 的。选择元旦购买,最主要的原因是想着商家会打折,结果4S店传着其他城市限购的说法,现场提车还贵了3000多,但咱是刚需,没办法嘛。”

  董 女士说:“中国人都是年底才有钱买大件,于是我就专门选了元旦。你想想我元旦后买的车,以后要卖的话就是2015年的车。要是早几天买了后挂牌子,卖二手 车时,人家会说我是2014年的车,车龄多一年,少卖不少钱呢。”尽管这个说法乍一听很令人意外,但是却得到了现场不少车主的认同。

  加时上班加开窗口郭杜车管所全天挂牌近1200辆

  在现场,等待挂牌的新车排长龙,而车主也不能离开自己的爱车,只能随着车队一点点挪移,附近卖小吃的商贩就在车辆之间来回走动招揽生意。

  下午5点半,一位福特车主刚刚做完车辆的外检来到证照大厅中排队领号办理新车注册手续,他说:“其实车管所民警们很辛苦,我这是感受了一遍,一辆车只要资料都齐全,不算排队时间前后不到10分钟就完成了。”

  那么,为什么突然有这么多新车扎堆挂牌?西安市车辆管理所宋军副处长说:“每年快过年时都会出现这种情况,年底不少4S店都会有促销活动,而快过年了很多家庭也会考虑买车,想要开新车走亲访友自驾游或者赶着回家过年。”

  宋军告诉记者,通过目前数据统计,1月4日西安市车管所总共受理了1200辆新车挂牌,也就是说发了1200个号,民警克服各种困难,加班加点办理挂牌手续。除个别车辆因手续不齐等原因外,基本上都办完了。

  考虑到每年元旦过后都是一个高峰期,所以车管方面已经提前做了预案,在证照大厅开设窗口全部用于新车挂牌,上班时间从以前的早9:00到下午5:00调整为早8:30到下午6:00。同时,民警中午尽可能缩短吃饭时间,基本保证发到号就不让群众跑第二趟。

  截至记者发稿时,昨天西安市车辆管理所共有近1200辆新车挂牌,而往常每天也就有600到700辆。昨天的这1200辆受理量,也几乎达到了该所的最高负荷。

  挂牌高峰勿信传言挂牌扎堆与限购无关市民可就近到各分所挂牌

  驾 管科刘警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期一些城市开始车辆限购,这引起了本地一些市民的恐慌。其实大可不必,西安每年元旦后都是挂牌高峰,扎堆挂牌与限购无 关,请大家不要轻信传言。”刘警官还说:“不少车主一个人开车排队,一个人去办交强险或者别的手续,结果眼看排队到跟前了,资料还没弄好,不仅自己挂不成 牌,还耽误大伙时间。希望大家来的时候资料都准备好,这样也能节省时间。同时,只要市民来了,民警哪怕不睡觉都想给咱市民尽快办好,但是现在硬件条件受限 制,比如天黑之后外检拍照就看不清,即便拍了系统也验证不过。所以还希望市民排队时候能听从民警引导,多多理解。”

  记者了解到,今年元 旦过后,西安市郭杜车管所日均受理新车挂牌近1200辆,车管所门前排长队的同时,其他分所每天受理的新车挂牌数量仅为70到200辆。据警方介绍,造成 这一现象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习惯;另一方面是因为特种车和进口车其他所挂不了,只能来这里。车辆管理所提醒,除进口车辆和特种车辆必须来郭杜车管所办理 挂牌手续外,其他国产私家车均可就近到东西南北各个分所挂牌。同时,阎良、周至、临潼、高陵、户县的车辆管理所也可挂牌,符合条件的市民可就近分流。

  另外,由于新车挂牌数量多会影响到补办行驶证、换领驾驶证等其他业务的办理,车管所提示,换领驾驶证可以在网上进行办理,快递会将旧驾驶证取走再送回新驾驶证,而市民只用支付快递费用。同时,希望办理车辆过户手续的车主错开挂牌高峰期。本报记者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