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少年网络作家“执往昔”(本名:献乐谋)西安少年网络作家“执往昔”(本名:献乐谋)

  目前,西安少年网络作家“执往 昔”(本名:献乐谋)根据古龙遗作残稿《古龙江湖三部曲》第一部《一剑刺向太阳》续写的传统武侠小说《剑啸残阳》正在某文学网站连载,网友的点击量已超过 50万,在古龙大赛中名列前茅,受到多方关注。网络名家“纯银耳坠”、“风青阳”、“梦入洪荒”等也对“执往昔”给予了鼓励与支持。

  昨日,记者见到了这位在“昔粉”(“执往昔”粉丝)眼中“呆宅萌”的17岁少年。初见“执往昔”,隐隐觉得是个温暖懂事的孩子,条纹棉布衬衣,黑框 眼镜,一股子书卷气息。交谈之后,更加发觉他身上拥有一种当代年轻人少有的特质,沉浸在自己的热爱之中,沉浸在自己的文字当中。

  用稿费铺就的写作之路

  幼时,因为外祖父藏有许多武侠小说,“执往昔”便浸淫之中不能自已。这些书看完了,他便央求母亲给他买些新的,却被妈妈以“闲书”为由拒绝。小学三 年级开始,为了买武侠小说,他试着给本土几家报社投稿,竟陆陆续续收到了稿费。于是他就用稿费买自己想看的书,又因为想看新书而继续写作。一来二去,他用 稿费买了喜欢的武侠小说,买了写作需要的“辞海”,以及“辞海”中提到的一些索引书目,这些藏书的规格就如同阶梯一般,载着他的文学梦一步步前行。目前, “执往昔”已收藏两千余本武侠小说。他说自己真正体会到了“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句名言的含义。16岁那年,不满足于散见于报端的“豆腐块”文章,他的 脑海中,已经有了一个鲜活的“武侠江湖”。这时,他发现文学网站上可以和读者分享自己的创作,于是,他每天贴出几千字的小说《飞刀幻影》段落,没想到迅速 引来网友的超高点击。也让网站注意到了他,希望和他长期签约。未成年的他只好借用父亲的身份证代签,直到此时,忙于工作的父母才知道,儿子已经在文学之路 上走了这么远。

  此后,《群侠乱世》、《红尘殇》、《噬仙剑》……“执往昔”的创作能量喷涌而出,他有了自己的固定粉丝,每天等着看他的更新。今年6月,“古龙残稿 续笔百万征文大赛”开始,在超过3000部作品中,“执往昔”的作品阅读人次已超过50万,名列前茅。被腾讯报道称作“具有摄人心魄的魅力,甚至只读几百 字就会被吸引”。

  要在武侠界叫响自己的名字

  在父母眼中,儿子是个听话的孩子,重点小学升入重点中学。只有“执往昔”清楚,自己“偏科”是多么严重:“只要是语文、历史、地理,我都听得特别认真。一到别的课,就在心里构思自己的小说。”

  网络写作久了,“执往昔”发现贴出来的部分就不能更改,这让渴望完美的他不免有些遗憾。于是,他准备创作自己的首部实体书,这是一部以北宋王安石二次罢相为历史背景的小说,他想藉此向世人展示自己真正的文学实力。

  现在有舆论说传统武侠已经走向没落。对此,“执往昔”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武侠小说来源于生活却不凌驾于生活,以历史文化,民族精神为根基的小 说,怎么会没落?如今每天在网络写作之余,“执往昔”都在为实体书做准备,钻研历史、人文及构思框架,以免小说中发生“关公战秦琼”之类的硬伤。此外,他 还喜欢泡在古诗词、围棋等中国传统文化中,他说,传统武侠少不了这些知识。

  或许,正因为涉猎面很广,一些陌生的网友才对他有了“代笔”的质疑,这让年少的他颇为苦恼。但面对熟悉的网友,他也不喜欢别人称他为“小金庸”或“小古龙”,他希望有一天江湖上能响当当地叫起一个武侠作家“执往昔”。

  对了,“执往昔”现在最大的愿望是,能有机会见到自己心中的“大神”金庸。三秦都市报记者夏明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