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家住咸阳市武功县的赵先生昨天给我们栏目打来电话,说前两年村里修建了饮水工程,原本是利民便民的好事情,可最近他发现这水龙头里接得水可不怎么好吃。

  在咸阳市武功县武功镇八一村,记者见到了刚刚从外地打工回来的赵先生,赵先生告诉记者,前几天他刚回到家中时就发现水龙头里的水不太干净。

  咸阳市武功县武功镇八一村村民:接出来的水有泥沙,不能直接饮用,必须把水放在桶里面沉淀一天才能饮用,就是现在我们用新井的水都有这种情况,应该有个两百多户(受到影响)。

  记者:这些水里的泥沙含量究竟有多少呢?接下来我们来做一个实验。这是从村民家中借来的一个盆,很干净没有任何杂质,接下来我们就来接一盆水看看究竟能沉淀多少泥沙。大家看正在接的过程中水就已经变黄,大家看刚刚接好的水泛白,可能是加入了漂白粉等东西,现在大家可以很清晰的看到盆底已经沉淀了厚厚的一层泥沙了。

  村民告诉记者,以前村里用的水都是自己打的井,2012年武功县水利局在村里修建了水利工程给周边村庄集中供水,村民用水方便了很多,但是这饮水工程的水却时不时会出现泥沙,有时多有时少。

  村民:吃水时只能开小一点,滴一点然后沉淀,沉淀完再倒进另一个盆里,倒两回倒三回,这就放个桶,成天放个桶,接的水就有泥沙什么的,就像这瓢,每天洗都洗不干净。

  村民:吃饭的时候饭里面的沙子,咬起来咯吱咯吱的,菜里面吃着都有沙子。

  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了村饮水工程水塔处,大门并未上锁,但院中无人,等了半个多小时也未见应该在此处值守水塔的工作人员。记者随后来到咸阳市武功县水利局。

  咸阳市武功县水利局人饮办主任雷凯华:按规定咱要定时清理(蓄水池里的)水屑,因为没有及时清理,所以水里面才有泥沙,一般是三到六个月清理一次。(接到反应)我们及时联系疾控部门去采样水质,等监测结果出来看是咋回事。

  记者:咱们实地去看觉得这个泥沙含量多不多?

  咸阳市武功县水利局人饮办主任雷凯华:这个泥沙看着有,但是不多。

  雷主任表示接下来他们会联系武功镇当地部门将蓄水池里的沉淀物及时清理,并对未在水塔值守的工作人员提出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