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今天上午,30多名爱车的网友一起走进加油站,针对大伙日常关注的“反复开关油枪是否存在缺斤少量”“加油数量为何会多于标准容积”等问题一谈究竟,那么加油站油枪的背后到底有“秘密”吗?

  西安市民乐先生是一名十足的汽车“发烧友”,从汽车构造到配件都可以算得上“行家”,但这位“行家”却对如何给爱车“正常加油”产生了疑问?

  西安市民乐先生:经常“跳枪”对加油的数量有没有影响?这个是我关心的一个问题。45升的油箱怎么加50升?这样的加法是不是安全?是不是合适?它有没有一些负面的因素呢?

  和乐先生一样,现场也有不少爱车的网友提出了同样的问题。西安计量技术研究院和加油站的工作人员也是现场做起了实验。实验一,正常不跳枪一次性加油50升。实验二,极限跳枪110次加油50升。那么加油员反复开关油枪客观上是否会存在缺斤少量的情况呢?

  西安计量技术研究院加油加气检测中心主任吴薇:(实验一)正常加50升油的误差是负0.23%,国家规定是正负0.3%都是符合国家要求的。(实验二)极限情况下 “跳枪”了110次进行了加油实验,这个误差是负的0.25%,也是符合国家检校规程要求的。

  吴主任告诉记者,加油时油箱内气流急速排出时,因为压力的缘故会触动感应器的压力传感装置而导致油枪“跳枪”,跳枪和加油的计量是没有关系的。那么规定45升的油箱怎么会加到50升呢?加油站工作人员在现场也是真车实验,一辆车辆使用手册上规定45升容量的小车居然加到了53升。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车辆使用手册上规定的油箱容量是油箱的额定容量,并不是实际容量。

  某汽车品牌服务经理潘锋:为什么规定是额定容量,就是为了考虑安全。汽油它会受到温度的变化,产生气体的挥发,为了保证在固定的容积里面有一个挥发空间,所有它会留有一定的容积,这个容积就是咱们所谓的安全容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