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不算冷,霜降变了天。”今天,我们迎来“霜降”节气,我省大部地区有小雨,关中西部部分地方有中雨,陕北西部、秦岭山区部分地方有小雨或雨夹雪,日平均气温下降6℃~8℃,伴有大风天气。专家提示说,“霜降”是秋季到冬季的过渡节气,天气将由凉转寒,公众要注意防寒和防燥。

  寒露不算冷 霜降变了天

  “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是秋季到冬季过渡的开始。我国古代将霜降分为三候:“一候豺乃祭兽;二候草木黄落;三候蜇虫咸俯。”意思是此节气中,豺狼将捕获的猎物先陈列后再食用;大地上的树叶枯黄掉落;蜇虫也全在洞中不动不食,垂下头来进入冬眠状态中。

  霜降期间,我国很多地区都有吃柿子的习俗,俗话说“霜降吃柿子,不会流鼻涕”。养生专家说,此时节,随着大风天气和冷空气的不断光临,温度迅速下降,大家要注意保暖,防止着凉感冒和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此时节也是慢性胃炎和胃十二指肠溃疡病复发的高峰期,人体的抵抗力有所下降,容易出现胃痛、胃胀等症状,饮食要注意;此外,老年人容易患上“老寒腿”的毛病。提醒大家要注意日常起居中的保养,可多吃一些具有生津润燥、消食止渴、清热化痰、抵御寒气功效的食物,如梨、山药、百合、柿子、萝卜等;保持情绪稳定,适当进行体育锻炼,避免过度劳累,养成睡前用热水洗脚和按摩脚底的习惯。

  今明我省多地有雨 局地有雨夹雪

  气象资料显示,22日7时-23日7时,关中中西部、陕南大部共28个区县818个监测站出现降雨。今明两天我省多地有雨,局地有雨夹雪;24日:全省多云转阴天,大部地区有小雨,关中西部部分地方有中雨,陕北西部、秦岭山区部分地方有小雨或雨夹雪,陕北有5~6级偏北风,关中有4级左右偏西风,陕北、关中日平均气温下降6℃~8℃;25日:陕北多云,关中大部、陕南阴天有小雨,宝鸡南部、汉中北部部分地方有中雨;26日:陕北、关中东部多云,关中西部、陕南阴天有小雨;27-29日:全省多云间晴天。

  受冷空气和高空槽影响,近期西安市有降水、降温和吹风天气,今天白天阴天有小雨,有4~5级偏西风,9℃~13℃;今晚到25日小雨转阴天,7℃~12℃;26日阴天间多云,6℃~16℃。 供暖前最难熬的日子来了,提醒民众一定要保暖防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