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公安阎良分局胜利路派出所、巡特警大队民警巡逻至公园北街时,发现路西边一棵大槐树下,围了很多市民,都在抬头向树上观看,致使此路段交通一度受阻,造成严重安全隐患。他们究竟站在树下看啥呢?

  民警立即上前,一方面了解情况,一方面疏散围观群众,疏导交通。经现场了解得知,前几天,这里突然出现一只大蜥蜴,见到人后,爬到树上不下来,而且见到一群人围观,越爬越高。因为很少见到这种动物,引得众人驻足观看,人越聚越多,致使交通堵塞。

  此时正值中午下班时间,人流、车流高峰,为防止蜥蜴伤人和发生其他意外事故,民警立即告知林业部门,同时联系西飞消防队到现场商定处置方案。经研究商定,先由派出所民警在现场南北道路对车辆和人流进行分流,对现场周边进行警戒,避免无关人员入内。

  随后,发现蜥蜴所处位置距地面十余米,派出所部分民警同消防员在树下拉起网子,防止在营救过程中蜥蜴从树上掉下来。同时,安排一名消防队员戴上手套、头盔,穿上防护服,登上园林站修剪树木的升降台缓慢升空,实施抓捕。

  当天中午,林业部门工作人员提前准备好一只带盖塑料大桶,桶盖留孔用于呼吸,备好胶带用来装蜥蜴。经过大家齐心协力,13时许,顺利将其抓获装入桶中,由林业部门负责送往野生动物园暂时饲养。

  经林业部门专家确定,该动物为红鬣蜥,属于外来物种,相当于我国二级保护动物。这只红鬣蜥长1米多,全身五彩斑斓,爪子锋利,善爬树,动作敏捷,野外没有种群分布,不能放生。

  专家提醒,不要轻易饲养外来物种,因为其自身很可能携带病毒或病菌。目前对该动物来源,派出所民警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本报记者 葛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