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员

  市民在选购奶粉

  网约车司机考试才能上岗;考驾照可以“先学后付学费”;网络订餐保障舌尖安全;“史上最严”办法终结奶粉品牌乱象;微信朋友圈可做证据……今天起,一大波与大家息息相关的新规开始实施了,看看它们已经或者将会怎样影响你我的生活。

  新规 网约车司机考试才能上岗

  10月1日起施行的修订版《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明确,驾驶员从事网约车服务需要参加全国和地方两级考试,参加考试人员需“无五”,包括无交通肇事犯罪、无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无记满12分记录的材料,无暴力犯罪记录的材料。考试合格后,需注册才能上岗,从业资格注册有效期为3年。考试合格者将获得市级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核发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走访:西安的相关政策在细化中

  据了解,如今除了江苏出台省版的新政,各地新政依然没有落地。所以不少网约车司机都很关心从业资格证考试的事情。

  记者昨天就此咨询了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西安的相关政策还在具体细化当中。

  采访中,不少司机称,如果考试就放弃网约车。车主刘先生在西安工作,一年前在网约车平台上进行了注册,他说,之前补贴多、乘客多,生意不错。近期生意不太好。“如果需要参加资格考试的话,太麻烦了,我就不跑网约车了。”上班族吴先生是利用下班之后的时间跑网约车,他说自己不会特意去参加从业资格考试。

  也有一些司机提出疑问,网约车驾驶员的从业资格考试内容和巡游出租汽车有何区别?记者在交通部官网上看到,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包括全国公共科目和区域科目考试。全国公共科目考试,是对国家出租汽车法律法规、职业道德、服务规范、安全运营等具有普遍规范要求的知识测试。

  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区域科目考试,是对地方出租汽车政策法规、经营区域人文地理和交通路线等具有区域服务特征的知识测试。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区域科目考试,是对地方出租汽车政策法规等具有区域规范要求的知识测试。设区的市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可以根据区域服务特征自行确定其他考试内容。

  多家网约车公司表示,将增强平台对于驾驶员的审核力度。滴滴表示,正在按照网约车新政的要求,对驾驶员准入进行审核和清理。

  新规 驾考学费先学后付

  新版《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与考试大纲》10月1日起实施,明确驾考将施行先培训后付费。各准驾车型培训里程最低不得少于300公里。科目二与科目三可以一起考。

  走访:学费或上涨一次性便宜

  “学完再给钱?听起来很赞!这样其他人就可以避免出现我们这样的尴尬了!”徐先生说,“报考驾校那会,我妻子还未怀孕,现在孩子都会跑了,驾校还没有组织一次考试,一直在推脱!”除了徐先生的妻子外,还有李先生等4人,李先生当时还是大学生,打工借钱凑驾校学费,如今已大学毕业。近三年过去了,他们4个人共缴1.31万元学费,至今连科目一都没有被安排考试,驾校也一直不给退还学费。

  对于驾考学费先学后付,也有人表示了担忧,这样是不是会导致学费上涨?

  采访中,有的驾校和教练表示,只要口碑好,教学质量过关,啥时候缴学费都可以。南郊某驾校刘教练认为,“先学后付”是多赢的事,学员驾考有保障,也可以对驾校和教练起到监督作用,还能够提升行业整体教学水平。那些“一个老鼠坏了一锅汤”的教练和驾校,将被淘汰出局。

  西郊一家驾校负责人表示,新规实施后,有两种收费方式并存,“一次性付款”和“先学后付”。他说,“先学后付”费用会高一些,“一次性付款”的话,肯定会有优惠,打折幅度在800元左右。也有驾校表示,“先学后付”的学时学费或将上涨30-50元。

  新规 网络订餐保障舌尖安全

  今天起实施的《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规定了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建立登记审查制度等义务。明确了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备案、保障网络食品交易数据和资料等义务。同时,还将实施“神秘买家”制度,对网购食品进行抽检。

  走访:网售“自制美食”下线

  “之前在网上卖妈妈做的特色辣酱菜,现在有新规了,电商平台也多次催促,我们无奈下线!”卖家马女士说。

  所有电商平台将一律下线没有食品或者餐饮经营许可证的商家。某电商平台相关负责人说,符合要求的商家会在店铺页中公示其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但是,多数经营特色地方食品的“小而美”店铺,在《办法》实施之后或将难以继续生存。2015年初,某电商平台上的食品商家有100余万家。新规实施,影响的商家数量则预计将有数十万。

  毛晓宁经常加班,每周至少有三次会网络订餐。“看到新闻上曝光了一些网络外卖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我挺担心的。后来在APP上点餐时,我都是挑自己去过的实体店的商家来订餐。现在有了外卖新规,心里踏实多了。”

  陕西理工大学梁教授认为,网络订餐监管规范还得消费者、经营者、第三方平台和管理部门四方努力。消费者要提高自身的卫生安全意识以及识别能力,遇到黑作坊及时举报,商家要诚信经营,以好口碑换得回头客,第三方要有清退机制,政府管理部门对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要坚决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