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宫山“肉身佛”南宫山“肉身佛”
志丹县发现的真身彩绘泥塑志丹县发现的真身彩绘泥塑

  20年前,福建省三明大田县阳春村的“章公六全祖师”佛像被盗;20年后,这尊珍贵的“肉身菩萨”惊现欧洲。2015年3月22日,根据当地遗存的照片、 族谱、衣冠、坐轿等物品,以及相关证人证言,现已基本确定该“肉身坐佛”就是1995年被盗的宋代章公祖师像。目前,国家文物局正在梳理完善相关证据材 料,并积极与有关部门协商开展追索工作。

  记者调查发现,我省多地也有肉身菩萨或者肉身泥塑像。那么什么叫肉身佛?肉身佛是怎么形成的?缘何历经千百年而不腐?这其中究竟藏着怎样不为人知的秘密?

  碳14年代测定真身坐像

  “志丹肉身泥塑坐化像被发现时,人们透过脱落的泥皮看到泥塑里面的人体,才知道里面是肉身。”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研究员齐扬告诉记者,真身泥塑位于志丹县马 头山中峰西坡的半山腰崖体下一处10平方米左右的崖窟内,盘脚端坐在一个泥方台上,两手下垂搭放在两腿膝处,神态安详。这个塑像高0.85米,宽0.45 米,头部向前倾,两眼远望,身上穿的是双对开的长袍,胸前有两对长襟扣,下摆是略微散开,头上有挽发髻。

  “这个塑像以道士的真身胎骨为 原型,他真身以外包了一层稻草,就是陕北的谷子秸秆,谷子秸秆以外就是细草拌泥,再有就是麻布、麻绳,再加些稀泥,稀泥以外就是涂饰黑色、绿色、金色,还 有红色。”文保专家称从历史学、艺术的角度,根据模样、服饰、纹饰特征分析,并对泥塑身上的一个骨节进行了碳14的年代测定,断定应是明末清初的真身塑 像,采用了传统的捏、刻、雕做成。尘封了数百年的坐化泥塑经专家鉴定后,引起了志丹县政府的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人员对坐化像进行了保护,在周围贴了砖围 墙,安了防护栏和防盗门,并派人24小时轮流保护。

  志丹肉身泥塑坐化像被发现之后,2008年,在我省的华县又意外发现了一尊泥塑彩绘真身坐像。

  “在 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中,华县柳枝镇一座山上的玉泉洞道观中泥塑彩绘真身坐像为关中首次发现。”华县文物旅游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塑像坐东向西,盘膝而坐, 双手放在膝上,右手掌心向上,左手掌心向下,头戴道冠,身穿道袍。正殿北侧的岩洞前有一通《重修玉泉洞碑记》石碑,碑文记载清乾隆元年当地群众集资修缮玉 泉洞的概况。文物专家表示,此道观的发现对研究道教在关中东部的传播及发展具有重要价值,建议当地加强对道观保护,及时修缮观内建筑,或与附近的潜龙寺风 景区共同开发成旅游景区。

  我省有6尊真身坐像

  2010年5月15日上午11时许,在长安区终南山嘉午台的破山石护国寺 (当地人称破山寺),兴教寺数名僧众对一座13年前辞世的老尼师能忍的简易砖塔进行“移塔”仪式时,发现遗体完好未腐,衣服保存完好。当时,智空法师触摸 了肉身,说是坚硬的,又用手摸了摸当年入塔安奉时为固定身体而用纸包的草木灰,灰烬还是潮湿的。能忍法师在俗家时的儿子屈先生说,他家在蓝田,在他9岁 时,母亲就出家了,思母心切的他12岁时终于寻访到了母亲,此后,每年上山三四次,与母亲相见。1997年9月的一天,有村民在嘉午台半山腰一棵树上发现 了能忍的尸身,于是按其生前遗愿,盘坐置于砖塔内,一放便是13年。

  “终南山历来以修道而名闻天下,如今惊现肉身,实为稀有难得,保护 好肉身供人瞻仰礼拜,会令僧众培植福田,应该将肉身妥善处理好后安奉供人礼拜瞻仰”。终南山佛协会长宽旭表示,能忍尼师与国内其他“肉身”不同之处在于, 其他肉身,大多是高僧预知时至,香汤沐浴,控制饮食,而且圆寂后,要将遗体安奉在特制缸内经若干年再开缸查看,若未腐化,就被认定为肉身,并且缸内有木炭 石灰等干燥物。但能忍尼师的遗体既没有经过特殊处理而且也没有装缸,只是安奉在简易小房的砖塔内,无吸附潮湿的物品,而且开塔时塔内还是潮湿的,令人百思 不得其解。另外,一般成为肉身的高僧,大多都是童贞入道,一生独身,而且女性肉身更为稀少,而能忍尼师算是“半路出家”,有儿女眷属,这种情况更是特殊。

  据悉,我省目前有据可查的,有6尊肉身。除了能忍尼师肉身,就在终南山距破山寺不远处的雪瓦山巅,还有一尊1919年圆寂的天然尼师的 肉身;2006年在志丹县马头山发现一尊全国罕见的明末清初道教肉身泥塑坐化像;2008年,渭南华县进行文物普查时,在一座山上的玉泉洞道观中发现泥塑 彩绘真身坐像;安康岚皋南宫山的弘一法师(与那位在俗时名为李叔同的名僧弘一法师同名)的肉身,后被人偷偷火化;1979年,一香客在南宫山舍利塔滑裂孔 洞中又发现了法众达鉴的肉身。这些肉身,成为宗教文化一道特殊的风景。

   修行圆满僧侣坐缸圆寂

  在佛教看来,万物因缘而生,因缘而灭,身体形骸皆为梦幻泡影,逝去的人们是不需要将其存留在世间的。然而,屡屡发现的那些修行圆满的“肉身菩萨”却要将不朽的身体留给世人。

  2009 年8月上旬,位于西安市南郊的唐代木塔寺遗址公园施工现场,在基建过程中意外发现了一件雕有“隋禅定寺舍利塔”等字样的函盖,随后发现了舍利塔基座及地宫 建筑。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组织考古人员对遗迹进行逐步清理,发现明清时期的三座僧侣墓葬,大小不同。这些僧侣墓均非常简陋,其中一个方形的地宫用石 条砌成,地宫内除残存一些骨灰外,还有一个石案,用来摆放供品,其余没有任何提供身份的碑刻。距离地宫大约五六米处的墓中发现一口灰陶制成的坐化缸,直径 约八十厘米,高度约七十厘米。里面是一具呈盘坐姿态的较完整骨架,呈现盘腿坐姿,缸内还残留有麦草、木炭、衣物纤维等。考古人员介绍说,这可能是清代僧人 或信士的坐化真身,在其弥留之际以盘坐姿态去世,后人遂将其以坐化姿态埋葬。至于填充的木炭等主要用来吸潮防腐,如今看来确实起了一些作用。这为研究古代 僧侣丧葬习俗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据专家介绍,为圆寂的僧侣坐缸的程序很简单,只需在缸底铺一层石灰,其上加盖一层木炭,将“法体”盘坐装殓其中,再填充碾碎的木炭、檀香等,最后再将盖子密封起来便可。若干年之后,开缸后的僧侣如果肉身不腐,他们就会被塑成“金身”。

   肉身缘何“千百年不朽”

  中 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本性法师说,“肉身菩萨”在佛家中,又称“全身舍利”,并不是所有的佛家子弟都有舍利,只有修行的人才能成就肉身,它是中国的“佛 宝”。先前,有媒体报道称,是因为服用了一些中草药等,保持身体的“不朽”。对此,本性法师认为,“这种说法是缺少依据的”。依照佛家的理论来说,“肉身 菩萨”的形成,是因为通过内在的修行,改变了人体内在的机能,挖掘出了人体内在的潜能,“很难通过科学来解释,如果服用中草药就能形成,那‘肉身菩萨’就 不珍贵了。”

  研究者发现,肉身不腐现象至少到目前为止,皆出自修行中人。修行者一般都是幼时出家,一生淡泊,不嗔不争,心境超于常人, 一生把持着修身养性的信条。另外僧尼中人一生吃戒,每日诵经礼佛,与普通人的生活习惯迥然不同,其身体分子结构也与常人有所区别,念佛坐禅,全身便投入一 种通透空灵之中,人一旦进入这种“入定”状态中,就类似于冬眠、辟谷,随之引起新陈代谢的改变,经脉贯通,筋骨干练,由此也就决定了人骨质肉质的变异,产 生物化反应。这也是佛家火化后经常会出现“舍利子”的原因。另外在坐化前大多预知大限将至,一般都十天半月食不沾水不进,腹肠空空,脂肪水分都急剧减少, 这为坐化奠定了基础。

  与古埃及的木乃伊不同,中国的肉身佛大多处于润湿之地,不存在产生干尸的自然条件,肉身也绝不采用取脏干燥等特殊 处理,出缸后在日常环境中经受风吹日晒霜雨侵蚀依然不朽,只是在成佛后镀金以防氧化,就足以千年不腐,实为大众传说中的“修成正果”。文化学者刘创认为, 构成人体的物质几乎全部是有机物,这样的肉身佛突破了物质世界的理论局限,甚至打破了现代科学的认知范畴,令人称奇叫绝。 本报记者 赵争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