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 (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李东方)4月29号,有乘客发微博反映说,五一小长假大雁塔游人如织,西安大雁塔地铁站人堵为患,这是怎么回事呢?

  网友当天晚上九点左右发布照片,照片显示在地铁站外排队的乘客确实不少。当天站外为何出现这么多乘客呢?西安地铁客运部的一位工作人员说,当天在西安大雁塔地铁站确实出现了乘客大幅增加的情况。

  西安地铁客运部副部长刘凯:“大雁塔地铁站节日期间的客流从节假日的前一天,28号、29号、30号三天客流持续增加,(29号)最高客流达到10万以上。”

  刘部长说,再加上当天晚上,大雁塔音乐喷泉在8点45结束,在晚上九点多出现了乘客集中乘坐地铁的现象。

  西安地铁客运部副部长刘凯:“大雁塔喷泉散场之后,乘客集中散场,大部分从BC口进入地铁站,然后瞬间客流比较大。”

  刘部长说,由于客流增加,防止发生拥挤和踩踏事件,在29号晚上九点他们便采取了限流措施,并在站内增加临时售票厅应对购买单程票的乘客。

  西安地铁客运部副部长刘凯:“车站根据之前的预案预想,以及当天的实际情况,及时采取了客流组织方案,与公安进行紧密联系,加强配合,在站内设置(栏杆),在车站出入口采取了限流措施。”

  西安公安地铁分局鱼化寨站派出所所长石鹏:“当天紧急启动了上下联动的机制,由地面所负责地面的秩序和安全。我们负责地下。站台站厅的秩序和安全。”

  刘部长说他们平时和大雁塔景区就有一个客流信息的互动,遇到节假日和一些重大活动,他们就会联合警方和景区提前做好客流疏导工作。因为客流增加限流时需要排队,也希望乘客能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