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首席记者 赵丽莉 实习生 安馨雨)以往时常遇到乘客坐车途中因身体不适被公交司机及时救治的情况,而41路公交司机周宇大清早跑了一趟车回到终点站,突然下半身无知觉,站不起来,已经下车的乘客王先生及时找人救助。昨日,回想起当时的那一幕,被救司机周宇表示:“深刻体会到人与人之间不是家人胜似家人的温暖。”

  7月27日早上,41路驾驶员周宇在结束了早高峰的运营后,进行趟次遗留物检查时,在车厢内突然感觉下半身无知觉,站不起来。这时,刚刚下车的乘客王先生见状,迅速冲进附近的公交调度站,向公交人员求助。

  一大早,驾驶员还好好的,一趟车下来怎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听到周宇站不起来了,这可吓坏了在调度站等待发车的同事们,路长殷志刚和客车总厂第三保修厂维修人员张涛闻讯,立即冲出调度站,和乘客王先生一起跑向周宇驾驶的公交车,并将其从车内抬下来,紧急送往医院。

  到了医院后,由于周宇不能自主行走,王先生和张涛、殷志刚便租来了一个轮椅,一个人推着周宇找医生,一个人负责看护,另一人挂号缴费,经过急诊和相关科室会诊后,医生建议转院检查治疗。王先生因为有事,看到周宇得到救治后才离开。

  经过一天的检查, 当周宇住进病房的时候已经是晚上8点,把周宇安排妥当后,殷志刚这才联系了周宇的家人,并说明情况。昨日,提起当时的情景,周宇激动地说:“幸亏我安全把车开到了终点,要是营运途中出现这个情况咋办?后果不堪设想。我真的太感谢大家了,以往司机救助发病乘客的情况比较常见,这次多亏了乘客王先生救我,让我深深体会到人与人之间不是家人胜似家人的这种温暖……”

  据医生初步诊断,周宇出现的症状可能与血钾低有关,目前还在进一步检查、诊治当中。据介绍,低钾血症先期会出现四肢软弱无力,肌肉力量下降,软瘫,腱反射也会减退甚至消失。病情若不得到控制,波及到呼吸肌可致呼吸困难或窒息。引起低钾血症的原因有很多,无论是何种原因,一旦发现低钾血症,应该积极进行治疗,避免病情进展而导致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