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到这种黄花别采、别种,请马上上报!”

  近期,全国多地发现有外来物种“加拿大一枝黄花”入侵,很多人都很好奇这花到底长啥样?

  先来认识认识它

  ↓↓↓

  “加拿大一枝黄花”每年10月到11月开花,常被当做插花中的配花,但它其实是一种恶性杂草,外来的“生态杀手”。“加拿大一枝黄花”又名黄莺、麒麟草,属菊科植物,来自北美的加拿大、美国等地。

  1935年,“加拿大一枝黄花”作为观赏植物被引入中国,引种后逸生成杂草,主要生长在河滩、荒地、公路两旁、农田边、农村住宅四周,还入侵果园、玉米田、棉花田、大豆田、菜地和牧场

  最近有市民发现,西安也出现“加拿大一枝黄花”。

  11月15日,有市民在西安市东月路狄寨街办北大康村段绿化带内发现了有星星点点的黄花,外形与“加拿大一枝黄花”相似,西安市灞桥区林业局森防检疫部门接到举报后,立即组织技术人员前往现场,经鉴定确定外来有害入侵植物为“加拿大一枝黄花”。  

  今年是一枝花,明年或许就是一片花,“加拿大一枝黄花”又被称为毒草,并不是花本身有毒,而是因为它的根系特别发达,繁殖能力超强,单株就能繁殖成两万多株。

  另外,它在国内没有天敌,其根系分泌物能抑制入侵地其他植物的生长,与周围植物争阳光、争空间、争养分、争水分,破坏生态,蚕食肥力,直至周围植物死亡。

  为了遏制“加拿大一枝黄花”的蔓延和传播,西安市灞桥区林业站工作人员及时联系白鹿原管委会及绿化带养护单位铲除已发现的174株“加拿大一枝黄花”,并进行集中销毁处理,同时加大周边巡查,做到发现一株铲除一株,同时林业部门呼吁市民如果看到这种花一定要上报相关部门及时处置

  全国已发现660多种外来入侵物种

  根据今年5月份发布的《2020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全国已发现660多种外来入侵物种。

  专家介绍,这些“海外来客”“偷渡入境”的渠道主要有:自然入侵,通过空气流动,水体流动或由昆虫鸟类的传带,植物种子或动物幼虫发生自然迁移,造成生物危害;人为引进,分为有意引进和无意间引进。有意引进包括出于观赏、饲料等目的;无意间引进:虽是人为的,但其主观上并无引进意图,而是随着进出口贸易海轮或入境旅客无意间被引入的。此外,入境旅客带的水果、肉类,甚至鞋底,也会成为外来物种入侵的途径

  如果你发现这种黄花,别采、别种,立即向相关部门反映,同时勿将它的植株花穗或带有残根残茎的土壤运至别的地方,避免造成人为异地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