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致邻居间产生隔阂的,是一只只蟑螂。楼上楼下的邻居们,苦不堪言。

  西安北池头小区18号楼,6层高,属于拆迁安置房。

  刘先生住4楼,昨天早上,他把清理完的23只蟑螂尸体,用扫帚扫进垃圾桶,个头最大的近两厘米,小的只有米粒大。他曾在网上买来好多种灭蟑螂药,还送给隔壁邻居,希望大家一起投放。但是效果不明显。

  闹蟑螂的不止刘先生一家,他所在的这座居民楼,十余户居民家也被蟑螂折腾得不轻。

  大家认为,蟑螂难消灭,是因为它们总是通过小缝隙、下水道等途径,走家串户躲避“追杀”。有些居民还怀疑,居民楼蟑螂多,是与6楼一对老夫妇有关。

  这栋楼的6楼,住着一对老夫妇。两人生活节俭,天天捡破烂,时间一长,都堆积在房子里。“我们小区,唯独我们这个单元有蟑螂,大家挨家挨户检查过,也一直在搞卫生,但就是没法彻底根治。”

  刘先生带着记者上到6楼。还没到,先闻到了刺鼻的异味,类似于垃圾腐烂后的气味。整个楼道,废纸箱、旧报纸,堆积的严严实实。房间里都是废品,连个落脚的地方都没有。

  看见有人来了,坐在门口的老夫妇抬起头张望。记者试图与两人沟通,但老夫妇一直沉默,没有答话。

  小区物业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13年开始回迁以来,这对老夫妇就开始捡垃圾,“刚开始都放在家里,后来越捡越多,索性就往楼道放。”

  这位负责人也感到头疼。“按理说,老夫妇不缺钱花,拆迁后分了房子,也分了钱。”他说,捡垃圾可能是老人的生活习惯。为此,物业曾专门把这些垃圾运到废品收购站,可没多久,一切又照旧。为了让老夫妇改变这种习惯,物业甚至提出,让两位老人在小区打扫卫生,贴补家用,但是老夫妇似乎不愿意,“这两人说,就爱捡垃圾,你说咋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