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近日,从市交通局传来好消息,省政府决定在加快推进连霍高速市区过境线、宝汉高速坪坎到汉中界段和绛汤高速的基础上,继续加大我市高等级公路建设力度,计划在今明两年,新开工宝汉高速宝鸡到坪坎段、合凤高速旬邑至凤翔段、太凤高速、陕甘界到陇县四条高速公路,并开展关中环线高速公路和眉县到太白、法门寺到麟游两条联络线的规划调整等前期工作,加快构筑“十字加外环”的高速公路主骨架,不断巩固和提升宝鸡交通枢纽地位。到“十三五”末,我市将实现县县通高速,建成西部重要的商贸物流中心,宝鸡将成为关天经济区一座耀眼的副中心城市。

  我市是西部重要的交通枢纽。由于历史欠账较多,目前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仅为 241公里,达不到全省平均水平的一半,强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高等级公路建设,成为“十三五”期间全市交通工作的重点。围绕县县通高速这一目标,全力加快市域内高速公路建设,计划建成连霍高速市区过境线、宝汉高速、合凤高速旬邑至凤翔段、太凤高速等7条高速公路,使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 450公里以上,大幅改善我市对外通行条件,支撑宝鸡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

  市委、市政府对加快高速公路建设非常重视,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到省委、省政府汇报,积极争取项目投资,经常性深入一线现场办公,解决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市交通、国土、水利、林业、电力等部门建立“绿色通道”,打破常规,简化手续,积极办理土地报批、林地占用、杆线迁移等前期手续,确保了项目开工合规。沿线县区将加快高速公路建设纳入目标考核,实行“一把手”牵总,县级领导包抓,职能部门负责,广大群众参与的推进机制,限期解决了征地拆迁和环境保障等瓶颈制约问题,确保了项目尽早进场施工。目前,连霍高速市区过境线西段项目的 6个标段施工单位全部进场,驻地建设、拌和场、预制场等临时设施全部完成,隧道洞口工作面施工已全面展开;宝汉高速宝鸡到坪坎段, 3条施工便道路基贯通,供配电工程全面开工,重点控制工程秦岭隧道群招标工作已启动,计划 9月底前开工建设;宝汉高速坪坎到汉中界段,路基桥隧工程完成总工作量的 85%以上,年底将实现全线路基贯通;绛帐到汤峪高速,施工单位已进场,正在进行路基以及渭河大桥桩基施工等工作。

  今年,全市交通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规模约 35亿元,截至 5月底,累计完成投资 12.63亿元,预计上半年完成投资 15.2亿元,基本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要求。 本报记者 刘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