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突如其来的中雨给出行的市民带来了很多不便 本报记者马昭实习记者陈飞波摄昨日,突如其来的中雨给出行的市民带来了很多不便 本报记者马昭实习记者陈飞波摄

  新闻提示

  昨天我省的天气可以用多个“少见”或“第一”来总结:今年第一次首发暴雨预警,在春季发暴雨预警比较少见;出现今年首场暴雨,往年春季干旱少雨,今春我省多地开启“看海”模式比较少见;刮7级大风也与往年此时不同;响了第一声春雷,出现今年第一场雷电天气……

  为啥今年春季的雨天持续如此之长,强度如此之大?听听气象专家怎么说。今天我省大部降水暂歇,西安明天最高温回升到22℃,4日开始又有降雨日。

   No.1春季暴雨预警拉响少见

  昨天9时30分,省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12小时,宝鸡部分、汉中、安康西部等地区有50mm以上降水,部分地方伴有雷电和6级以上大风天气。”汉中市气象台在昨天一度发布暴雨红色预警,这是暴雨预警信号中的第四级别,也是最严重的级别。

  省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贺皓说,昨天,省气象台首发暴雨预警,而春季发布暴雨预警比较少见。昨天21时30分,省气象台解除暴雨蓝色预警信号。

  No.2春季我省多地“看海”少见

  我省各地网友发照片称多地开启“看海”模式。西安网友发图称,师大部分路段就启动“看海”模式,给同学们出行带来不便。汉中网友小杨调侃道:“今天不上班的朋友,可以去石马坡急流勇进、去黄家塘潜水、去电视塔冲浪、去西关漂流,还可以去三号桥高台跳……”

  气象台数据显示,截至1 日16时,24小时内全省1200多个乡镇飘落雨水,较强降水主要分布在关中西部和陕南西部的宝鸡和汉中两地区,其多个乡镇大雨,116个乡镇暴雨,其中 15个乡镇降100mm,达到大暴雨量级,其中最大降水量出现在南郑西河,达到165.9mm。

  贺皓说,如果按市县区来算的话,全省4个县出现暴雨,32个县出现大雨,17个出现中雨,西安出现小到中雨。往年春季西安干旱少雨,今年春季透雨来得早,降雨时间持续长,强度大,比较少见。

   No.3昨天的大风同比少见

  省气象台昨日10时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榆林、西安、渭南部分地区已出现6级左右大风,预计未来24小时内榆林、延安、西安、渭南部分地方将受大风影响,平均风力可达6安出现级以上。”

  昨天上午,西安风很大,披着的大衣如果没有裹紧的话,有被吹跑的节奏。贺皓说,昨天西7级大风,昨天的大风,也与往年此时的不同,以往春季的大风,往往携带扬沙、沙尘,干冷,而这次大风并没有扬沙,与雷电暴雨相伴而来,比较少见。

  与此同时,气温再次“过山车”,西安最高温14℃,比前天下降7℃。

   No.4昨天首次出现今春大范围雷电

  今年第一声春雷昨天响了!省防雷中心高级工程师高菊霞说,昨天我省多地出现第一场较强雷电天气,伴随着大风、强降雨,汉中、宝鸡雷电天气剧烈,西安地区也出 现了今年以来的首次雷电天气。据省雷电定位网监测显示,从昨天凌晨1时开始,关中、陕南自西向东发生了大范围的雷电天气,全省共发生3307次。截至13 时,2715次,西安156次。

  “今年首场春雷来得有点晚。”高菊霞说,3月份我省气温回升较快,在惊蛰前后春雷响动,惊动万物,是我省首场雷电出现的时候,历年首场雷电均出现3月份,今年,3月份的降温天气使我省气温回升较慢,地面暖湿条件不足,因此,首场春雷在4月1日姗姗来迟。

  预计未来6小时,宝鸡、咸阳、西安、汉中、安康、商洛西部仍有较强雷电天气发生,请做好雷电防护工作。

   原因冷暖气流较强二者交汇“打架”

  为啥昨天的春雨强度如此之大?贺皓说,昨天的春雨属于强对流天气,主要是新疆冷空气东移影响强度强,西南暖湿气流和本地暖气团较强,垂直运动强度也强,二者交汇“打架”,伴有雷电和大风。

  为啥今年春季的雨天持续如此之长?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勇说,主要是冷暖空气配合得比较好,往年此时节暖湿气流在经过几千公里的路程中,遭遇“堵截”,往往 抵达不了我省上空,所以导致春雨比较少。而今年,暖湿气流从西南方向畅通无阻地抵达我省上空,与冷空气在我省上空频频交汇,导致雨水多。

  预报西安明升温到22℃后天雨再来

  这场雨啥时候结束?气象台说,今天白天陕北多云转晴天,关中、陕南多云间阴天;今晚到3日:全省阴天,陕北部分地方,关中西部,陕南大部有小雨;4日:陕北阴天转多云,关中、陕南阴天,关中大部、陕南有小雨。

  其中,西安今天小到中雨转晴,11-19℃;3日晴转阴,降雨暂歇,最高气温回升到22℃;4日小雨转阴,又开始降雨。

  首席记者 姬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