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通讯员 胡仕巧)3月3日上午,汉阴县人民医院外科楼二楼的公厕内,一名小伙儿上厕所时突然晕倒,被反锁在里面。被发现后,一女护士情急中翻进已被反锁的蹲位中拉开门,经医护人员积极抢救,小伙儿苏醒。

  据骨二科当班护士小尹介绍,上午约9点50,她听到有人呼喊“有人晕倒在厕所了……”,叫上医生立即前往查看,发现门反锁着,情急之中,他 们搬来凳子,护士小余扒着窗户,翻越门栏,在医生的帮助下顺利进入蹲位内,打开了反锁的厕所门。只见一年轻小伙儿昏迷不醒,手机摔在一旁……医护人员立即 将小伙儿抬进抢救室进行抢救,并急查血糖、心电图等查找晕倒原因……经积极抢救,半小时后,小伙儿逐渐恢复意识。

  原来,小伙儿的父亲在医院普外一科住院,小伙儿连日来熬夜没有休息好,加之如厕拿手机上网半小时,站起时就晕倒了。

  医护人员告诉我们,小伙儿晕倒很可能是由于如厕时长期蹲着形成了体位性低血压。人在蹲姿时,下肢呈屈曲状态,这时下肢的血管受压而使血液不 易往下肢流去,下肢就显得缺血了。当久蹲的人突然站起时,下肢血管恢复畅通,这时就像猛然打开了闸门,血液就会大量地往下肢涌去,这样一来头部就显得血不 够用了,大脑一时得不到充足的氧气和营养的供应,往往会出现头晕等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