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北客运站是西北五地的咽喉要塞,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安保系数也高。特别是临近春节尾声,正是春运返程的高峰期。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就跟随公安局交警支队未央大队安监中队民警秦朋朋在城北客运站进行了一天春运返程体验。

  “最近变天,各地都会降温,一定要注意行车安全,切不可粗心大意。”在城北客运站的车辆进站检查口,秦朋朋在细心检查完一辆由绥德开往西安的 客运车驾驶员的驾驶证与行驶证等五证齐全后,给予司机一些温馨提示。当看到司机已成功拿到这辆车的安检合格通知单后,秦朋朋才放心地让车辆通行,“每一辆 都要严格把关,不能有丝毫保合格证、线路牌、例检合格单、路单。这是基本的报班制度和车辆出站检查登记制度,只有确认五证一牌两单齐全且有效才可报班,如 果驾驶员未接受安全警示教育,驾驶员指纹验证不符,车辆牌证不齐全或者技术状况不合格的都坚决不予安排班次,这也是从源头上杜绝驾驶员易犯的错误,减少不 必要的隐患。“特别在春运期间,人流车流都较多,对每一辆车的安全检查放松”,他笑着说道。

  在安全教育警示厅内,十几个有关酒驾与安全法律的展板整齐地摆放在地上,墙上挂着的电子显示屏还正在滚动着一些预报今日天气状况,或是提醒司机附近 路段路况的字幕。大厅的正中央,一台电视机连续播放着驾驶员安全教育的短片。在这里,“报班请出示五证一牌两单”几个大字醒目的贴在办理业务的窗口玻璃 上,秦朋朋说道:“五证一牌两单主要指驾驶证、从业资格证、行驶证、道路运输证、二都是对驾驶员与乘客的安全负责。”秦朋朋说,西安城北客运站一共有 600多辆客运车,他一天要检查600辆,对于其中检查不合格车辆采取转运责令其迅速整改,同时还要对驾驶员进行专项安全教育。

  车辆顺利通行的最后一道防线就是对客运车的消防栓,随车灭火器、防滑链、枕木、防滑沙、铁锨等安全工具的检查。12时许,只见顾不上吃饭的秦朋朋走上一辆从西安开往泾阳的客运车上,在仔细检查完这些工具之后,才让车辆顺利出站。

  “从2月4日春运开始前,我们交警未央大队就专门订做了背面印有交通安全法律知识内容、图标的一套扑克牌,发放给来往的旅客,让乘客在乘车时,既消 磨了闲暇的时间也学到了交通安全常识,并且,在大厅内,还专门设有交通安全宣传点,乘客还会收到民警发送给他们的交通安全手册,随时学习交流。”秦朋朋 说,在春运过程中,他上班前首先要做的就是关注当日天气与路况,将短信及时发送到客运站负责人的手机上,让客运站负责人通知司机安全行驶。

  每天早晨7点半到城北客运站,晚上又7点半坚守完最后一班车才离开。秦朋朋说:“车祸猛于虎,应该时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防患于未然,我和驾驶员的心是连在一起的,只有他们安心出行,我才放心。”

  这个个头不高,身材偏瘦,但是黝黑的脸上一直挂着和蔼可亲笑容的民警秦朋朋,从警11年来,先后被西安市公安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连续两年被西安市公安局评为优秀公务员,他现在的工作就是每天主要负责辖区客运车辆的监管。

  三秦都市报记者晁阳实习生许可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