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首席记者姬娜)昨天立夏,旬阳出现我省今年来首个37.8℃的高温天。周末全省有一次明显降雨天气过程,陕南局地有暴雨。

  连续几天,古城烈日炎炎,整个城市被晒得有了“热浪”的气息。“往日操场上,都是打篮球、运动的人,这两天太热,操场上都空了!”某高校大二学生小张说。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勇说,昨天,全省大部分地方气温在30℃左右及以上,西安最高温30℃,全省最高温出现在旬阳,达37.8℃。5月初出现如此高温相对少见,但也正常。

   昨天立夏,刘勇说,从气象学上看,“立夏”并不代表夏天真的到来,在气象学上如果连续5天每天的日平均气温达到22℃以上,才算真正进入夏天。最近以来 天气 忽冷忽热,虽然在4月29日到5月1日,西安平均气温已经超过22℃,但5月2日的吹风降温打乱了入夏的脚步。近几年,西安真正入夏都早于“立夏”,今年 这个规律被打破了。

  刘勇说,7-8日,我省有一次明显降水、降温天气过程。今天白天:全省多云转阴天,关中西部、陕南西部部分地方有 小 雨;今晚到7日:全省阴天,陕北南部、关中、陕南有小到中雨,陕南南部部分地方有大雨、局地有暴雨;8日:全省阴天转多云,陕北南部部分、关中、陕南有小 到中雨,陕南南部部分地方有大雨,局地暴雨。

  其中,西安今天晴天转阴天,20℃~26℃;今晚到明天阴天转小雨,14℃~17℃;后天,中雨转阵雨1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