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李永利实习生闫帛谕)两名小伙专门盗窃宝马、奔驰等高档轿车价值2000-8000元不等的后视镜,以300-500元销赃,并在受害车辆上 留下自己的微信号对车主实施敲诈,先后作案达30余起。两人目前被西安未央警方依法刑拘。5月5日,记者从西安公安未央分局了解到,陈某于3月14日凌晨 零时许,将白色宝马轿车停在未央区梨园路一小区东门,次日早上7点多取车时,发现车的右侧后视镜被盗,副驾驶车玻璃上赫然贴着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取镜 片,微信,××××××××”。

  接到报案后,民警调取案发周边监控,由于案发时段为凌晨2时至5时,监控条件极差,无法拍摄到犯罪嫌疑 人的作案过程。因此,侦查员便对犯罪嫌疑人所留纸条重点进行笔迹鉴定分析。经对纸条上的笔迹进行鉴定和案件串并分析,发现西安市曲江、高新、雁塔、长安等 地与此类案件有一部分的作案手法如出一辙,并且所留纸条上的笔迹极为相似,后经细致分析,初步判定为同一人所为。

  与此同时,民警们在全 西安市发生过此类案件的地点一一进行摸排走访,并查看当地的监控视频,最终确定了犯罪嫌疑人张某,并在长安区西寨村成功将其抓获。现场从张某暂住民房内搜 查到涉案机动车后视镜和大量纸条。经突审,犯罪嫌疑人张某对其先后盗窃高档轿车后视镜30余起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随后又将其同伙邓某抓获。

  据 嫌疑人张某交代,他初中毕业后在西安周边打工,主要从事房屋吊顶等装修行业,2015年由于找不到活干,生活无法维持下去,便在网上“学习”以盗窃机动车 后视镜来敲诈车主的牟利手段。2015年10月至2016年4月期间,先后在曲江、高新、雁塔、航天基地、未央等区作案,甚至还跑到湖北襄阳盗取车辆后视 镜。

  办案民警说,张某作案目标主要以宝马、奔驰等高档机动车为主,涉案总额达8万余元。宝马、奔驰等高档品牌机动车的后视镜在4S店的 价格2000元到8000元不等,犯罪嫌疑人偷走后视镜后,以一个镜子300元、一套镜子500元的标准敲诈勒索车主,许多车主往往因4S店后视镜价格昂 贵、配镜麻烦等原因,与犯罪分子妥协,并未前往公安机关报案,姑息嫌疑人达成犯罪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