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陕西农民工离乡人数出现拐点

  本报讯(记者 毛浓曦)“今年第一季度,陕西省外出农民工人数出现了拐点,总量开始回落,比去年减少了7.7%。”这是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队副总队长程军虎最新透露的信息。

  该调查队对陕西的农民工情况做了长达7年的跟踪监测,发现从2011年到2014年,陕西农民工总量从636.6万人逐步增加到685.1万人,但是外出农民工的增速在逐步减少,2014年陕西外出农民工数量达到最高峰的476.5万人。

  拐点是在农民工收入增长变化的背景下出现的。2014年陕西农民工的月收入平均是2778.5元,较2011年增长了43.4%,年均增长 12.8%,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且增幅大于城乡居民收入幅度。“在省内务工要比去沿海东部城市收入增长更快,不是说挣的钱多,是增幅较大,说明西部欠 发达省份的工资收入在不断上升。”程军虎认为。

  据介绍,从产业分布看,陕西农民工仍然集中在第二、三产业。但第三产业的比重在不断增加。农民工集中在制造业、建筑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 业,以及住宿餐饮业、批发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业,这六大行业一共吸收了83.8%的外出农民工。其中,外出农民工收入绝对值最高的是建筑业3114.1 元,最低的是住宿、餐饮服务业2368.6元。

  分析人士认为,拐点的风向标意义可能在于,一方面显示出陕西作为西部桥头堡,经济增长有一定的后发优势,另一方面意味着东南沿海等发达地区的“用工荒”将面临更严峻的局面。

(编辑:wsx0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