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社科院发布《社会蓝皮书:2015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据调查显示,更看重个人价值的90后或成为“不买房一代”。此报告一出,立刻引起热议,是什么样的理念在支撑“不做房奴”的口号?除了跳出“有房才幸福”的传统思想外,90后是“不买房” 还是“买不起房”?让我们听听陕西的90后青年们的心声。

  安居乐业是传统 有条件置业还是会让双方都有安全感

  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小郭是个土生土长的西安女孩,对于结婚是否要买房,这个刚满23岁的女孩表示,安居乐业是中国人的传统,结婚住进自己的房子会给人提供一定的安全感。“我还是希望结婚的时候能有自己的房子,因为租房太不稳定,别人的房子也不能随着自己的心意去装修,会感觉不是自己的‘地盘’。”对于准备什么时候开始考虑买房,她说现在刚毕业,工资不高,但会开始攒钱,希望能遇到一个和自己想法一致的伴侣,双方一起努力。“我说想买房并不是要求一定要对方全部负担,那也不太公平,我希望双方父母先借我们一部分资金作为首付,或者他比我条件稍好一点能拿得出这部分钱,然后我们一起努力还房贷。”在采访中,和小郭观点相似的年轻人不在少数,许多人表示,租房子只是一个临时落脚点,拥有自己的房产,才能使安全感和归属感大大提高。

  不愿为“奴” 享受现有的自由和丰富生活最有意义

  除了像小郭这样持坚持“安居乐业”的传统观念90后外,提倡享受当下,不被房贷所累的新思想也占据了相当一部分年轻人的心。

  90年出生的小张是一名国企的文秘,个人收入在省内属于中等较稳定一类,但他表示,自己十年之内并没有买房的打算,将自己的收入贡献给银行,舍弃现有的优越生活是一种不明智的做法。“房屋的使用权只有70年,我们自己现有收入肯定付不了全款,让父母帮着付首付,花掉他们一辈子的积蓄,我们自己再做十几年的房奴,每个月收入都贡献给银行,天天紧巴巴的过日子,这种生活不是我想要的。”小张和女友已经达成共识,结婚后就租个地位置好点的房子住,除去房租,两人的收入完全可以保证他们过上相对优越的生活。“未来的变数太大,享受当下才是最有意义的。”小张对记者说。

  低收入敌不过高房价 买与不买都是无奈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影响绝大多数90后受访者买房决定的关键因素还是房价。以西安为例,目前,2014年12月西安市的平均房价为7309元/㎡。而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人,大部分月收入在2500--3000元左右。以此计算,假设在西安购买一套100平房米的房子,每平方6000元,总共需要60万元。贷款30%首期需要支付大约18万元,剩余42万元,分20年来偿还,每个月偿还贷款就1750元,还没有加利息以及购房前期装修的费用,这对于月薪仅有两三千元的年轻人来说的确是很大的压力。

  西安一学院经济贸易系的一位老师说,买房子还是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量力而行,就目前的市场情况看,刚走上工作岗位年轻人想要凭借自己的经济能力在短期之内买房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这种情况不仅出现在我国,在一些欧美国家的发达城市,年轻人基本上是租房住,买房都是在有了一定经济基础之后才考虑的事。而结婚时父母准备婚房,是咱们国家的传统理念。如果你跟纽约的年轻人说结婚必须买房,大部分人会觉得你很奇怪。”当然,逐渐转变传统观念,等待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也是一种思想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