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节假日,西安及周边交通压力剧增。每逢节假日,西安及周边交通压力剧增。

  西部网讯(记者 孙鹏) 今天(9月18日)上午,记者从西安市交警支队召开的十一黄金周交通缓堵通气会上了解到,西临高速改扩建以来,道路通行能力下降35%,而108国道受分 流影响流量从日均5000辆增至3万辆,增加了五倍。对此,交管部门协调建设部门承诺十一期间西临高速临潼段恢复双向四车道通行,同时对108国道(豁口 —渭南段)行驶的大型货车实行限高架远端强制分流。

  西临通行能力下降35% 而十一客流将增加3倍

  据介绍,自8月20日西临高速道路改扩建工程实施以来,西临高速、108国道交通流量巨增,道路通行能力下降至35%左右。108国道临潼收费站日均车流量由原来的5000余辆猛增至近3万辆,加之地铁临潼线施工围挡占用道路,致使108国道临潼段处于常态拥堵状态。

  对于国庆小长假将至,西安面临旅游极端交通流的到来。按照往年的经验,仅秦陵博物馆日接待游客量达13万人次,是平时人流量的四倍,预示着国庆期间西临高速和108国道交通流量在现有交通流量的基础上再增加近3倍。

  “当前108国道已处于常态拥堵状态,路网已难以承受如此巨大的交通压力,交通拥堵将延续至我市二环、三环及绕城高速等道路,造成全市交通的严重拥堵,并会波及福银、沪陕、京昆、连霍四条高速公路,影响全省甚至全国道路网的正常通行。”秩序处副处长李泽廉说。

  交警多措缓堵 西临将暂时恢复四车道

  据了解,针对严峻形势,交管部门提前着手,积极应对,在与施工部门协商后,施工方已经承诺9月29日至10月7日临潼段恢复双向四车道通行,最大限度地提高西临高速的分担能力。

  还拟对108国道(豁口—渭南段)行驶的大型货车实行分流,通过设置交通标志及限高架对大型货车进行远端分流,引导大型货车经东三环、西禹高速、渭蒲高速通行。

  另 外,针对“因乱致堵”问题,已在108国道西安至临潼段增设中央水泥隔离墩,在周边路段增设25面引导分流标志,20面禁停标志,优化沿线信号灯配时。 “除以上措施外,十一期间还将优化警力部署,加强道路管控,加大警力布防,增加路面巡查警力,及时处置交通事故,做好车辆的分流疏导工作。”

  交管部门还提醒驾驶员,假日期间可通过关注新浪官方微博@畅通西安、微信平台“西安交警”及时了解西安市区及周边高速公路路况信息和交通预警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