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聚焦纳税人缴费人需求,把群众的办税缴费需求作为税收工作的‘风向标’,把解决市场主体的困难作为纳税服务的‘着力点’,把群众的办税缴费体验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试金石’。在此我诚挚邀请大家从严监督税务干部的工作。”近日,国家税务总局陕西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包东红在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新闻发布会暨税企座谈会上的讲话赢得了在场企业代表的一片掌声。

  据悉,今年陕西税务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针对性地推出10大类30项103条具体措施,充分回应纳税人缴费人关切的问题。

  “优服务” 解决办税缴费遇到的问题

  今年,陕西省税务部门将加大创新探索力度,开展优化服务“秦税倾力 非常满意”行动,切实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的堵点、痛点和难点问题。

  他们将探索建立以智能咨询、智能办税为主的“秦智税”税企交流互动平台,通过智能与人工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实现随问随办、未问即办的“问办查评”全流程高效互动服务,切实提升解决办税缴费问题的针对性和及时性。

  此外,还将进一步优化电子税务局,在自助办税终端新增云闪付支付、手机银行缴款和电子发票查验等功能,在所有综合自助办税终端上增配POS机,实现多种方式缴费。大力拓展掌上办税缴费渠道,推出手机端陕西省电子税务局APP,拓展企业类税费业务掌上办,新增文书类等48项税费业务功能。

  “送红利” 确保减税降费直达快享

  减税降费是各类市场主体关注的纾困解难措施。在今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将继续运行好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机制,继续抓实抓细,延续实施新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

  税务部门将依托云平台大数据,通过建立税费优惠政策标签体系,主动甄别符合享受优惠政策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第一时间推送政策并做好宣传辅导。同时,将会继续增强税费政策和征管制度解读的及时性和针对性,创新运用税务大讲堂、纳税人课堂等形式,用生动鲜活的案例把政策讲清楚、把流程说明白,确保纳税人缴费人懂政策、会操作。

  “便利办” 让办税缴费体验更优

  提升便利度是更好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重要内容。陕西省税务局将联合省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继续深入开展简化企业开办和注销行动,不断优化涉税事项业务办理流程。

  他们将推广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服务平台”,实现全省范围内开办涉税业务事项统一流程、统一内容,在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提效率上取得新突破,推进企业开办经营便利化。

  同时,陕西税务部门还将持续优化税务注销流程,精简资料,推广税务注销业务“免于办+承诺办+即时办”。

  本报记者 苗嘉诚 郑唯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