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领家乡父老奔小康是一种幸福,更是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从2016年返乡扶贫那一刻起,省人大代表、彬州融诚农业科技集团董事长马军带领当地群众,依托苹果打造了全产业链脱贫致富路。

  走进彬州市水口镇张家堡村的苹果试验示范基地,矮砧密植的果树长势喜人,先进的灌溉、监测设备,更让整个基地充满现代化农业气息。正在给果树施肥的张小平是张家堡村的村民,在这里务工已有一年多,每月2500元工资,加上4亩地每年的流转租金,现在不仅脱贫了,生活过得称心如意。“以前在西安、咸阳打零工,日常开销大,现在在家门口干活方便,还能照看家里的老人小孩,一年下来有3万多元稳定收入。”

  这个试验示范基地要将世界各类苹果品种进行试验,然后找到适合当地种植的品种进行重点培育,对于当地的苹果产业发展无疑是一次全新的革命。2016年,在外做房地产、建材生意的马军回到家乡,拿出所有积蓄,在陕甘两省做跨省连线扶贫投资,带动了12980户群众增收,让群众在家门口拿到土地流转费和务工费,正是苹果全产业链其中的一环。

  “乡村振兴需要产业支撑,而且需要的是现代化产业支撑,因此我们要走在前面,打造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把农业工业化,把传统农民变成职业农民甚至产业工人,把未来的农业农村农民的事情全部镶嵌在现代农业的基础上。”马军说,苹果全产业链已初具雏形,部分鲜果销往全国各地及东南亚地区,剩余的进行深加工生产果酒、果糖,形成的果渣则作为肥料,形成完整的生态闭环。

  目前,融诚集团已经在彬州市发展大小17个基地18个产业,接下来还打算引进国外新技术,培育当年栽种当年挂果的新品种,同时把果袋、果箱、果肥、果糖、果酒等一系列附加值比较高的系列产品全做出来。

  拿出所有积蓄投资农业,马军表示,尽管面临的压力不小,但充满信心。“我是一名人大代表,有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当初回来就是奔着为家乡做点事的初衷,如今看着乡亲们生活越来越好,就觉得自己这个决定没错。接下来,我会探索未来把生产供应销售深度融合,走出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路子。”

  本报记者 文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