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一则#陕西考古发现颜真卿真迹#的消息冲上微博榜单令无数网友大呼惊喜!

  对此,网友们纷纷发来“贺电”:

  据悉

  本次考古发现对于

  研究颜真卿本人及

  我国中古时代书法艺术意义极大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考古人员发掘了一处唐代贵族墓地,并发现一方由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书写的墓志铭。考古人员说, 这方墓志铭书写年代是天宝五年,也就是颜真卿三十八岁的时候书写的,这是目前唯一经过科学考古发掘出土的颜真卿早期书法真迹。

  11月13日,记者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考古人员在陕西秦汉新城发掘清理了大量隋唐时期墓葬,其中包括唐代贵族元氏家族墓葬共三座,出土墓志共四合。通过墓志判断墓主人分别是唐代贵族元大谦、罗婉顺夫妇及其儿子元不器和侄子元自觉。

  由于这些墓葬曾经遭到严重盗扰,考古人员在墓葬内发现了剩余的铜钱、陶人俑和动物俑等陶器,以及银带扣、葵口高足银杯等文物共计两百多件组。

  最令考古人员惊喜的是,根据墓志记载内容考古人员研究发现,其中罗婉顺墓志的书写者竟是唐代著名书法家颜真卿。

  这是目前唯一经过考古发掘出土的颜真卿早期书迹真品。

  根据专家介绍,这次发现的墓志是颜真卿早年的书迹珍品,这个时期还应该是他的书法风格没有成形的时候,但是又有一些他之后书风的一些端倪。对于研究他本人和中国中古时代的书法史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这次考古发现补充了唐长安城周边贵族葬地分布的资料;李璡所撰墓志不仅作为新见的唐代皇室成员文学作品,其内容也填补了李宪妻族的相关情况,有益于唐代正史、文学史的研究。”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咸阳城考古队执行领队张杨力铮说,罗婉顺墓志作为经由科学考古发掘出土的颜真卿早期书迹真品,对于研究颜真卿及我国中古时代书法艺术意义非凡。墓志所载葬地对研究咸阳地区地名变迁提供了新材料,武安乡应与秦武安侯白起相关,为进一步寻找秦咸阳城西部的杜邮提供了线索。

  # 颜真卿,你了解吗?

  颜真卿  (709年-784年8月23日),字清臣,京兆万年(今陕西西安)人,祖籍琅玡临沂(今山东临沂)。唐代著名政治家、书法家。开元年间登进士第,历任监察御史、殿中侍御史。因杨国忠排挤,外放为平原太守。安史之乱时,组织河北诸郡义军对抗叛军。后至凤翔,被授为宪部尚书。唐代宗时官至吏部尚书、太子太师,封鲁郡公,人称“颜鲁公”。唐德宗兴元元年(公元784年),被叛将淮西节度使李希烈缢杀。唐德宗为之辍朝五日,追赠司徒,谥号“文忠”。颜真卿书法精妙,擅长行、楷。初学褚遂良,后创“颜体”楷书,端庄雄伟,拙正宏大。与赵孟頫、柳公权、欧阳询并称为“楷书四大家”。又与柳公权并称“颜柳”,被称为“颜筋柳骨”。

  李璡为唐睿宗李旦之孙,让皇帝李宪之子,唐玄宗李隆基之侄。《新唐书》记载:“琎眉宇秀整,性谨絜,善射,帝爱之。封汝阳王,历太仆卿。与贺知章、褚庭诲、梁涉等善。薨,赠太子太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