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岁的张立真是榆林市佳县官庄乡王家墕村人,这位勤劳务实的庄稼汉是种地养羊的好把式。前几年,随着3个孩子相继上了高中和大学,夫妻俩尽管起早贪黑的劳作,但3个孩子的学费还是让这个普通农民家庭背负了不少债务。

  2017年春,张立真开着三轮车为村里买抽水设备的路上发生侧翻,造成右小腿粉碎性骨折,医生说至少得休养一年。家里的“顶梁柱”伤了,妻子又要跑医院伺候,不得不忍痛卖了牛羊,也荒了田。受伤是因公办事,有人唆使张立真和村里要赔偿,被张立真果断拒绝了。

  “发生事故怨咱不小心,我有胳膊有腿,又是村干部,为啥做那些见不得人的丢人事?”张立真说,伤情稍有好转,他让大夫开了些药就匆匆出院了。

  张立真耕种的40多亩地需要经常打理,眼看着妻子一个人整天累得腰酸腿疼,张立真再也坐不住了。出院一个多月后,不顾妻子阻拦,他拄着双拐来到地头,趴在地上、拖着伤腿、手握锄头一肘一肘地挪着往前锄草。“当时彻底乱套了,家里贷款加借款欠了十几万元。”张立真回忆说。面对生活的贫困和命运的磨砺,张立真暗下决心,只要肯吃苦,不信就摘不了穷帽。

  一个月后,地里的草总算锄完了,他又寻思着去养羊。他整日在地头和羊舍来回奔忙,当年年底羊子已发展到50多只。

  困难时刻,帮扶干部走上门来,送来一个个暖心的政策“大礼包”。住院的花费很大一部分得到了报销,女儿上大学有了助学金,种地养羊也有了产业和小额信贷资金支持,张立真脱贫的干劲更足了。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夫妻俩没日没夜的苦干,种养规模逐渐扩大,收入也稳步提高。2019年,他们种了50亩地、养了100只羊,当年收入10万元,还清了所有债务成功脱了贫。

  张立真并不满足于脱贫现状,尝到甜头的他决定大干一场,依靠规模种养走致富路。今年,他投资15万元新建了1000平米的标准化养殖场。官庄乡政府看准他是个实干家,通过“借羊还羊”扶贫项目又借给他50多只白绒山羊,还给他争取了4只高品质种山羊。张立真的养殖规模已发展到200多只,他带头成立了众多贫困群众参加的合作社,成为周边养殖户的“羊老大”。

  张立真种养经验丰富,十分注重科学喂养,是村里的“土专家”。他敢闯敢试,率先采用“红枣羊”饲料喂羊,发展特色品牌羊。在政府的帮助下,他还种植了20多亩草高粱饲草,应用了青贮和节水技术,在村里广泛推广。

  “我翻身多亏了政府的好政策和乡亲们的帮助。脱贫只是开始,我还要带动大家一起致富。”张立真说。

  文/图 刘耀东 本报记者 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