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陕西省委宣传部联合摄制

  陕西广电影视文化联合出品的重点献礼影片

  《我和我的家乡》累计票房已突破10亿元

  成为2020国庆档首部票房破10亿的电影

  5个小故事,5个有代表性的人物,观众在影院里,时而笑声不断,时而热泪盈眶,随着电影的发展,整个人的情绪都被调动。

  不管我们走多远

  家乡这个词

  永远是我们心中最柔软的地方

  5个故事中

  由邓超、闫妮主演《回乡之路》单元

  讲述了陕北治沙人“乔树林”

  用沙地苹果项目带领乡亲们

  先治沙再致富

  将沙漠变成果乡的动人故事

  也是离我们最近的一个故事

  ▼

  你看到邓超的搞笑

  我却看到他的伟大 

  邓超饰演的乔树林,一出场,他张嘴闭嘴就是上亿的项目,俨然一位成功人士,却连请客吃饭的几百块钱,都拿不出来。

  他手机里满是催债短信,看起来,是一个十足的骗子。有人说,他为家乡治理沙地,捐过20万。

  为什么一个曾经成功的商人,会沦落到这般模样。

  答案揭晓,他之所以如此落魄,是因为他把所有的精力与金钱,都放在家乡治沙事业上。

  在他们的童年,黄沙弥漫,在外面呼吸一口,就是一嘴的沙子。沙尘暴卷起的黄沙,打在教室的玻璃上,清脆作响。

  他们当时唯一的愿望,就是好好读书,将来能够好好建设家乡。

  于是,多年以后,有了经济能力的乔树林,回到了家乡。

  为了让孩子们不再被沙暴困扰,为了让沙漠重新长满绿树,他一次次带领乡民一起尝试。

  我不知道,为什么会有人这么傻,好好的事业不做,好好的钱不赚,非要做这种出力不讨好的活儿?

  可是我也知道,没有这样的“傻人”,沙漠里长不出绿树,那里的孩子们,也无缘见到蔚蓝的天。

  现实中,这样的治沙英雄,又何尝不是这样?

  在世界治沙史上,有一个奇迹。

  路遥曾这样形容过毛乌素沙漠:“塞外毛乌素,走石又飞沙。草籽下地不扎根,大雁飞来不安家;一堆黄沙一堆坟,劝君莫过红石峡……”

  而“大雁飞来不安家”的毛乌素沙漠:

  从前的毛乌素沙漠▼

  在几十年间,变成了现在这样▼ 

  而沙漠“变绿”的背后,是无数像“乔树林”一样的治沙人,将毕生的心血,挥洒于这片土地。“大漠赤子”石光银,就是其中一位。

  真实版治沙英雄石光银

  在治沙中失去唯一儿子

  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石光银就带领大家栽树,从一棵树到一片林,从一片林到连片治理,这位沙漠汉子执着地与荒沙做着斗争。

  这一道道沙梁上栽满的杨树、沙柳和花棒

  外人很难想象

  这里曾是一片令人生畏的不毛之地

  石光银曾说:“过去是沙一直撵人,人一直搬家走嘛,我父亲说我们都搬过9次家,几辈子吃了沙的亏。我小时候七八岁放牲口的时候,一股狂风过来就把我卷出三十多里路,我父亲三天后把我找回来的,我说我长大什么事也不干,我就干一件事,跟这个沙斗争到底。”

  砸锅卖铁、变卖家产的石光银带头承包下5万8千亩的狼窝沙,人手不够,他就广发招贤榜,吸引榆林周边同样饱受风沙侵害的宁夏、内蒙古等地的农民,没想到一场大风刮过,90%的树苗全部都被掩埋了。

  倔强的石光银第二年带领200多人再战,最终勉强存活下来的苗子也只有20%,接连遭遇失败,不少人对毛乌素不再抱有希望。

  咬紧牙关、不放弃的石光银说服村民三战狼窝沙。1988年,他们在迎风的沙坡上划格子、搭沙障,再在沙障间栽下杨树和沙柳锁住流沙。这一年,狼窝沙的植树成活率终于达到了80%。从此,石光银带领大家治沙造林的脚步就再也没有停下来过。

  石光银执着治沙40多年

  和沙斗了40多年

  但在2008年的那个植树节

  他把一生最大的悲伤埋进了毛乌素

  因为给他运送树苗遭遇车祸

  石光银失去了唯一的儿子

  毛乌素沙漠里

  从一棵树到一片林

  从一片林到连片治理

  ……

  遥感监测图显示,榆林市植被覆盖度从2000年的12.04%增加到2018年的46.7%,榆林的林木覆盖率从上世纪50年代的0.9%提高到现在34.8%,沙化土地治理率达93.24%,年入黄泥沙由5.13亿吨减少到2.9亿吨。

  正是有了几代治沙人矢志不渝的不懈努力,陕西的绿色版图向北延伸了400公里,成为全国第一个完全“拴牢”流动沙地的省份。

  今天

  即将消失的毛乌素沙漠

  正在见证着榆林“绿进沙退”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