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安康讯(张辉 记者吴琛)走进汉阴县铁佛寺镇四合村的千亩蚕桑产业园,一株株桑苗长得正旺,四合村永发养蚕专业合作社的养蚕户们正忙着采摘桑叶。距离蚕桑园200米的蚕房内,33岁的养蚕带头人张静正在查看幼蚕生长状况,并不时地向蚕筛铺放桑叶。

  “蚕子大约50天一个养殖周期,好管护、见效快。我养的蚕子已经是今年养殖的第三批蚕了,这一批估计能产200多斤茧子,按今年的市场价格,每斤20元,毛收入估计能有4000元左右。政府还要给我们发放产业奖补,每养一张蚕,补贴50元钱;收成一公斤蚕茧,补贴5元钱。”提起养蚕效益和政府鼓励养蚕的奖补政策,养殖户李大姐很是开心。

  “合作养蚕、抱团取暖、共同致富”是铁佛寺镇四合村推进“一村一品”产业发展,助力群众稳增收、稳脱贫的重要举措。2018年,该村通过开荒屯垦、连片建园,落成了千亩蚕桑产业园;2019年,成立了永发养蚕专业合作社,全村建档立卡贫困群众通过流转土地、配股入社等形式加入了合作社;今年又建设了标准化的桑蚕养殖工作室,全村23户养殖大户入社养殖、抱团发展。以“入社养殖+入园务工+收益分红”的形式,带动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助力群众可持续增收。

  今年一季度,四合村通过发展桑蚕产业,不少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养殖桑蚕已经尝到了甜头,户均实现了增收800元左右。

  据了解,目前,四合村在“党支部+合作社+园区基地+农户”经营模式下,通过专业合作社的带动,实现了桑蚕产业的种、养、产、销“一条龙”产业链,带动了332户入社农户共同发展集体产业,一起养殖“脱贫蚕”,织出“致富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