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国有林场遭到破坏国有林场遭到破坏

  原本清澈平整的河道,留下数个被乱挖滥采的深坑。河堤的植被已经遭到破坏,堆满了沙子碎石。这个距离宝鸡市陈仓区国有八里庄林场山老头管护站700米左右的地方,有人在管护站眼皮下乱挖滥采,而林场却称不知情。

  国有林场管护站成摆设

  近日,宝鸡的马某向记者投诉说,12月1日晚上,他无意间发现有人在陈仓区国有八里庄林场乱挖滥采,便一路跟踪拉砂石的车辆。马某称,这些拉砂石的车辆开出国有八里庄林场山老头管护站后,将砂石存放在距此15公里左右的陕西源鼎盛建筑材料有限公司院内。

  “挖掘机、大卡车在山里的林场响声特别大,我就纳闷距此不远的管护站咋不闻不问呢?” 马某称,他想报警,但因林场地处山区,手机没有信号,只好记下了车号。

  12月13日,记者来到陈仓区国有八里庄林场山老头管护站看到,门口设置的登记检查桌前空无一人,几个办公室也无人办公。而在检查站不足200米的林场内,一位农民将从山上砍伐回来碗口粗的树,锯断后装在三轮车里一溜烟便无踪无影了。

  林场内河道遭到破坏

  在距山老头管护站700米左右的地方,一条临时修的便道直通河内,便道上大型机械留下的车辙清晰可见。在河道内,筛沙子用的铁筛子还撑在河内,汽车报废的轮胎、饮料瓶、渗漏的机油以及堆放的砂石随处可见。原本平整的河道惨遭到破坏,显得千疮百孔。

  谢家崖村紧挨八里庄林场山老头管护站,村里的一位村民告诉记者,“有几天一到晚上就轰隆隆地响,声音非常大,路上的卡车整晚咣当咣当的,折腾的人根本无法睡觉。” 对于喜欢早睡的山里群众来说,拉运砂石的卡车出出进进,已经严重影响了他们的生活。

  水利局将展开调查

  按照马某提供的地址,记者找到了匿藏砂石的陕西源鼎盛建筑材料有限公司。由于大门紧锁,记者通过砖墙的缝隙可以清楚地看到,院内安装有一条洗砂设备及一辆装载机,已经洗好的砂石及还未洗好的砂石堆放在院子一角。

  经过查询得知,陕西源鼎盛建筑材料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王某。12月16日,王某向记者坦承,院子里砂石确系他们从国有八里庄林场拉的,但砂石系别人在此堆放的沙料,至于别人在此有没有砂石开采资质,他不知情。“这个地方属于禁采区,不可能有开采资质。”陈仓区水利局工作人员称,他们也将调查此事。

  “按照规定,对于在林场里的开挖破坏行为,林场有权利和义务去制止。”对于为何在管护站眼皮下,还敢乱挖滥采的质疑,陈仓区八里庄国有林场主任张会录告诉记者,是因为没有发现。“管护站人少,加之这条路上拉运砂石车辆较多,所以也就没有按照规定要求进行车辆登记及检查。”

  本报记者 董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