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榆林讯(记者 李明 实习记者 高冠涛)近日,记者米脂县公安局了解到,该局今年破获了数额巨大系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涉及本地四家企业,涉案总金额近4亿元。

  据了解,米脂县公安局在今年9月份获悉了当地4家企业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线索,随即成立专案组,民警对案件线索进行分析研判,并多次实地走访调查后发现涉案的4家企业购方均在本地,销方都在外地,涉案企业与下游企业可能存在共谋违法情况。

  为保证案件证据链条的连贯性真实性,专案组首先通过银行调取4家涉案企业的资金流水账单,涉案4家企业与8省10市15家企业的账户往来资金流动量异常等违法事实逐渐浮出水面,一并迁出米脂4家企业也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行为。

  为摸清涉案企业资金的违法流转方式,民警先后分赴榆林市周边县区、甘肃、石家庄、天津、西安等地对涉案企业和下游企业的经营情况开展实地核查和调查取证。通过对调取的企业和个人资金账户、几十万条资金往来信息进行穿透分析,核实资金来源和流向,初步形成资金回流模型,全面摸清了涉案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行为。主要犯罪嫌疑人梅某、姬某占、任某飞也被警方锁定。

  经查,犯罪嫌疑人梅某(男,榆阳区人,聚利鑫商贸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姬某占(男,米脂人,米脂县海迪商贸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任某飞于2012至2017年期间借用他人身份信息先后注册成立了米脂县聚利鑫商贸有限公司等8家公司。公司成立后,在没有真实货物交易的情况下,先后通过上述8家公司多次冒用他人身份信息伪造《农产品自产证明》,虚构皮、毛、绒收购业务,虚开农产品收购普通发票20116支,金额198429750元;向河北、天津、甘肃等16省23市48家下游企业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1923支,金额177212145元,税额23037578元,价税合计200249724元;普票与专票总价税合计398679474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梅某和姬某占,二人已被该局依法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任某飞(男,米脂人,米脂县云海畜产品购销有限公司等2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现在逃。该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