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陕西咸阳市委全会通过了三原县撤县设市的决议,全会认为,撤销三原县设立县级三原市,三原将与兴平、彬州形成三角鼎足之势,向内有利于咸阳进一步提高城市化水平、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向外有利于更好地融入关中平原城市群和大西安建设。

三原县风光 微博@陕视新闻 图三原县风光 微博@陕视新闻 图

  据《咸阳日报》8月2日消息,中国共产党咸阳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7月31日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咸阳市委《关于撤销三原县设立县级三原市的意见》。形成如下决议:

  全会认为,近年来,三原县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产城融合、园区聚集、商贸活县、民生优先、文教强县、绿色发展”六大工程,2017年跨入全省“十强县”行列,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人民生活稳步改善,经济社会发展、人口资源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配套等各项指标已经基本符合县级市标准,撤县设市时机已经成熟,条件已经具备。

  全会认为,撤销三原县设立县级三原市,有利于进一步激发三原县域经济发展活力,更大规模、更高效率地聚集生产要素,拓展一产发展空间,加快二产发展进程,壮大三产发展规模,全面提升县域经济发展质量;有利于推进新型城镇化,最大限度地整合并激活域内地理、历史、文化、生态等各类资源要素,突破县城概念限制,拓宽城市功能、提升城市管理、塑造城市品牌;有利于打造咸阳东北部中心城市,促进和带动周边县区经济的互补发展、共同繁荣,推动咸阳高质量发展。

  全会认为,撤销三原县设立县级三原市,三原将与兴平、彬州形成三角鼎足之势,向内有利于咸阳进一步提高城市化水平、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向外有利于更好地融入关中平原城市群和大西安建设,推动《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陕甘宁革命老区振兴规划》等一系列规划实施。

  全会决定,同意撤销三原县设立县级三原市,要求三原县委、县政府与市级相关部门紧密配合,学习借鉴彬州市经验,按程序及时向上申报。

  三原县是咸阳市辖县,地处西安、咸阳、渭南、铜川等周边大中城市的弧心位置,东与临潼、富平、阎良相连,南与高陵接壤,西邻泾阳、淳化,北靠铜川新区、耀州区,是陕西关中“一线两带”建设的经济腹地和省会西安的北大门。2018年,三原县全县生产总值完成239.7亿元,全市排第4名,增速9.1%,全市排第2名。

  2019年4月,咸阳市长卫华前往三原县调研撤县设市工作时强调,要“以强烈的使命感推进撤县设市,加快步子做好申报工作”。

  2019年1月14日,三原县委书记主持召开中国共产党三原县第十七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研究审议三原县撤县设市工作。与会人员以举手表决的方式一致通过了三原县撤县设市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