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 镇巴中学强制组织学生研学旅行、建议武功县育才路全段设置减速带、莲湖区大兴东路商场门前单车堆成山……4月26日,镇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武功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莲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等10个相关党政部门回复了11条西部网网友留言。

  镇巴中学强制组织学生研学旅行

  自愿参加、没有乱收费

  2019年4月9日,网友“碧空娇阳”反映称,近日镇巴中学要求高一高二年级全体学生去井岗山研学旅行,每生收取费用1730元,不得无故不参加(不参与者需出具病历证明)。请问此项活动有无教育部批复文件,收费是否合理?

  镇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回复:镇巴中学于2019年4月12日-17日组织部分高一学生到江西瑞金开展了研学旅行活动,高二学生没有参与。研学旅行是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举措,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2017年省教育厅等12个厅委(局)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陕教〔2017〕139号)。

  为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和政策要求,镇巴中学通过前期调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借鉴周边县区研学经验,综合考量学生家庭经济情况、交通状况和安全等因素,向学生家长印发了《镇巴中学“研学旅行”活动致家长的一封信》,明确了研学活动主题、线路、费用等内容,活动坚持自愿原则,不存在强制学生参加活动;凡因疾病、家庭困难等原因不愿参加的,由家长带领学生就地开展“孝亲敬长”主题研学,并填写《镇巴中学2018级学生孝亲敬长研学活动表》,活动结束后按时回校上课。

  研学活动收取费用为每生1730元,包含5天的早中晚餐、三星级住宿和往返空调专列(大巴车)、红军服套装、开营仪式舞台布置、演出、教授演讲、景区讲解等费用,经核实不存在乱收费、多收费情况。

  建议武功县育才路全段设置减速带

  将尽快安装减速带

  2019年4月16日,网友“武功小子”反映称,武功县育才路新修道路,减速带拆除后未修复,该路段有两所学校,基本都是未成年人,存在安全隐患。希望政府部门在该路段加装减速带,确保学生安全。

  武功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回复:针对网友提出的在我县育才路全段设置减速带的建议,大队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派民警进行了实地勘察,发现群众反映问题属实,我队已向县住建局发送了建议函,建议尽快在此路段两所学校和菜市场出入口处安装减速带。

  莲湖区大兴东路商场门前单车堆成山

  已对乱堆放单车进行清理

  2019年4月4日,网友“阿甘”反映称,大兴东路商场前马路上共享单车堆成了山。管理的人去哪儿了?城管去哪儿了?希望相关部门及时调查处理。

  莲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回复:4月4日上午,红庙坡街办针对网民反映问题,立即组织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处置。对商场门前堆放的自行车进行整理,并联系共享单车公司对乱堆放的共享单车进行清理。约谈共享单车公司负责人,严禁在该区域投放自行车,要求安排人员加强调配、规范摆放、及时清理,保障该区域停车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