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报讯(记者 杨虎元 通讯员 赵娇)11月26日晚23时08分,神木县锦界镇某焦化厂焦化楼顶运煤皮带着火,引燃下面的煤,南面30米处还有2个150立方的煤焦油储罐。接到119指挥中心调度后,榆林消防特勤一中队火速赶赴现场。经过近9个小时的奋战成功扑灭了大火。

  23时36分,特勤一中队到达现场,现场火光冲天,火势处于猛烈燃烧阶段,经侦查及询问厂区负责人得知:由于四楼运煤皮带着火,引燃下面的煤,导致三楼4个储存700吨煤的煤炉着火,过火面积较大,南面30米处还有2个150立方的煤焦油储罐,情况十分危急。

  了解情况后,大队指挥员迅速向支队指挥中心汇报情况。同时调派辖区北元化工消防队、安源化工消防队及神木化工消防队3辆举高喷射消防车、1辆16吨水罐泡沫消防车赶赴现场。随后,迅速成立前沿指挥部,指挥员立即下令:警戒组负责现场警戒疏散设立安全哨,联系企业负责火场供水。

  27日1时25分,各企业队相继到达现场。指挥员下令:企业队原地待命,特勤一中队设置两处水枪阵地,在控制火势向两侧蔓延的同时压制冷却三层煤炉。同时分别由中队政治指导员卜利亚和中队长许佳明各带一组攻坚组通过输煤栈桥在三层和四层的靠近煤炉上风方向设置水枪阵地及观察哨,在确保人员安全的情况下,近距离冷却灭火。

  经过阶段冷却降温后,发现煤炉煤气又有喷射现象,指挥员下令立即撤退。并与企业技术人员商讨详细处置措施,安排企业负责人做好准备工作。

  经过紧张的灭火工作,3时45分,1号存煤罐明火扑灭;4时15分,2号存煤罐明火扑灭。4时35分,现场1号罐复燃,内攻人员迅速撤退,指挥部下令:全体指战员休息调整,让煤炉里的煤暂时先稳定燃烧。5时30分,最后一次强攻未果,张处长找到厂区技术负责人询问现在煤炉罐体情况,并让厂区负责人把煤炉里面下层还未着火的煤负责清理出来,并下令全体指战员原地休息。

  6时15分,指挥员下令:留守8吨泡沫水罐消防车和25吨泡沫水罐消防车及8名指战员进行现场监护,其余人员返回。

  据了解,此次火灾事故共出动8辆消防车及50名指战员。经过特勤一中队及辖区企业队全体指战员近9个小时的全力奋战,大火被成功扑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