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8日早上,陕西省汉中市略阳县白雀寺镇,宝成铁路山体垮塌抢险现场,天公作美没有下雨,抢险仍在紧张进行中。

本文图片均来自封面新闻本文图片均来自封面新闻

  7月12日深夜,白雀寺镇南家山突发山体垮塌,宝成铁路一百余米线路被埋,致使宝成铁路中断至今,大批普速列车纷纷停运。

  18日早上,在宝成铁路抢险现场,多台挖掘机正在作业,现场有大批身着黄色工服的抢险人员。

在山体上方,有专人拽着吊绳,负责“蜘蛛人”的安全。在山体上方,有专人拽着吊绳,负责“蜘蛛人”的安全。

  在山体崩塌后,抢险人员采用爆破方式,处理掉了一部分危石,但塌方的坡面上,仍然存在大量被雨水冲刷后的松垮危石。

  这些危石随时可能滑落,对于正在山下作业的大量人员、机械,十分危险,必须提前排除。

发现松垮危石后,工人用钢钎撬动石头,再用脚把石头往下蹬。发现松垮危石后,工人用钢钎撬动石头,再用脚把石头往下蹬。

  在山体垮塌后,现场形成了一面陡峭的悬崖,翠绿色的山体,出现了一道褐色的“疤痕”。

  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处理坡面上的危石,大批抢险人员,通过临时修建的之字形便道,爬到了悬崖最上方。

  只见抢险人员戴着安全帽,身上系着长长的吊绳,从悬崖顶上,下到了坡面上,仿佛吊在悬崖上的蜘蛛侠。

  通过航拍镜头可以看到,工人们先用手中的钢钎、铁铲,试探坡面上的石头是否稳定,如果比较松垮,就用钢钎,撬掉危石,再用脚,用力把危石给蹬下悬崖。

现场抢险人员身系吊绳,来到垮塌坡面上,处理松垮的危石。现场抢险人员身系吊绳,来到垮塌坡面上,处理松垮的危石。

  18日上午,悬崖上有接近20名“蜘蛛人”正在作业,由于坡面崎岖不平,不时有岩石凸出,十分陡峭,工人们小心翼翼,踩稳脚下每一步。

  记者看到,在悬崖顶上,也有专人在固定吊绳,坡面旁,也有工人在现场观测,在清理完一处危石后,再调节吊绳长度,前往清理下一处。

从图中可以明显看出,左右两侧的宝成铁路,被中间的垮塌山体所隔断。从图中可以明显看出,左右两侧的宝成铁路,被中间的垮塌山体所隔断。

  记者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了解到,由于当地连续的降雨天气,致使清理塌方的速度缓慢,刚刚清理完毕的塌方体,又被新垮塌的沙石掩埋,铁路部门预计,坍塌有进一步扩大可能。

  经同地质专家研判,为了保证线路抢险期间安全和线路开通后的行车安全,铁路部门决定,对坍塌坡面断裂带影响范围内的山体边坡,全部实施减载,预防今后可能存在的塌方。